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认知流畅性

时间:2019/11/14 17: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XXX同学,请到校广播站,你妈妈带来了你最爱喝的旺仔牛奶”,这个广告是不是令你无法忘却?在看一些广告时,我们往往会不经意间就记住了它,因为有些广告信息往往是非常简单,押韵,容易理解的。

 

 

课本里枯燥困难的理论知识总是要花费你大量的时间去理解记忆,比起课本,你更喜欢抽空看一些通俗易懂的小说和热血漫画,虽然看的时间少,但是剧情发展你却了如指掌,人物关系一清二楚。

 

认知流畅性是什么?

认知流畅性指的是对完成一项意识任务的难度的主观感受。“认知流畅性”很大程度源于大脑的“节能”倾向——熟悉的信息无需费力就可以理解,大脑十分乐意接受它们。

然而,大脑乐意接受并不代表对我们好

在一个研究中,研究人员给被访者展示了一些虚拟的食物添加剂名称,并且请他们判定这些添加剂是否有害。名字比较难读且不易理解的时候,人们便会对其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认为其不安全;而名字比较顺口和容易理解的时候,他们又认为这是安全的。

如果没有人给你普及相关知识,你很难意识到认知流畅性会竟然就这样堂而皇之影响你的生活,误导你决策。

那么,这种负面影响我们可以避免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就如之前所说,认知流畅性源于大脑自带的一种“节能”倾向,为了保存更多能量,能不动脑就不动脑,属于人类自己的bug之一。

既然不能避免,那么

如何减轻它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1、透过现象看本质,例如食品添加剂,花里胡哨的名字可能会吓到你,但是一旦当你稍稍深入了解一下,有害无害一目了然。

2、毅力,深层次的信息也伴随着枯燥和乏味,坚持下去,你或许能看到另外一个世界。

3、积极进取的心态,不满足于简单无脑的信息,想要深入的了解更多知识,你一定可以将负面影响减到最小。

4、坦然接受,例如鬼屋前夸张难认的字体,既然不可避免的会感到紧张,不如就坦然接受,尽情享受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