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育学院梦圆成长辅导室

时间:2018/05/11 09:27:00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点击:

教育“梦圆”成长辅导室是面向教育学院全体学生开放的特色成长辅导室,第十教学楼406室和403室,其中406为个体辅导室,403为团体辅导室,集预约、个体辅导、团体辅导于一体,成长辅导队伍涵盖了学院的行政人员、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负责不同的方面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心理疏导。同时为了更好的亲近学生,“梦圆”成长辅导室从色调选择、现场的布置、物品包装等,整体以清新自然为格调,氛围轻松自由,充分发动学生、依靠学生,创建了一个温馨、舒适、和谐的氛围。

                                                                   

个人咨询室配置了书柜、空调、沙发、茶几、绿色植物、饮水机等设备;团体辅导室配备了电视、可移动桌椅、写字板、可调控光源等设备;室内光线柔和、平静、充满生机让学生感觉温暖、亲切、放松、安全室外张贴成长辅导范围、成长辅导老师介绍等宣传资料。所有咨询用房相对集中、有单独出入口,建成了一个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基本上满足了学院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的需求,且设在教学楼高层和隐蔽处,与学工组仅相距10米左右,方便学生求助,当学生遇到困惑时,能在友好的环境中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在辅导方式上,辅导员主动联络学生,主动与学生谈心。除了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还通过设立电话以及朋辈辅导员培训等,满足学生多元化辅导的要求。在辅导内容上,以活动和讲座为载体,从思想提升、学习发展、生活适应、职业规划、危机应对、和特殊群体等几个方面为学生进行团体辅导和一对一辅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思想提升方面。在思想提升方面,每学期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成长辅导老师、学校思想政治教研部老师等进行培训,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普及心理知识,消除学生对心理咨询认识的误区,增强学生心理保健和求助意识。

2)学业发展方面。从每年的“园丁工程”活动、学习之星评比、自强之星评比到考研讲座、经验交流、学业帮扶等,学生从专业提升到科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3)生活适应方面。邀请保卫处的老师给全院学生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增强了寝室成员的团结力凝聚力,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开学初开展关于生活适应的主题团辅或者新生主题团辅,引导学生更好的适应校园生活,融入温暖的大集体。

4)职业规划方面。面对实习前的困惑,辅导室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了思想引导,让学生有了头绪和方向;举行了职业规划大赛,让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邀请毕业生进行经验交流,解除了学生的心理障碍。

5)危机应对与特殊群体辅导。在危机应对方面,对有重大生活事件、处于心理或精神疾病康复期的学生,辅导员定期关注,每周上报基本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特殊群体如新生、贫困生、违纪学生重点开展工作,其余时间及时关注、日常生活给予温暖,让学生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教育学院梦圆成长辅导室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