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随波逐流”VS“坚持自我”:什么在左右你的选择?

时间:2021/03/29 20: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你曾因为不知如何选择而迷茫吗?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 

  是要坚持自我、守住初心? 

  还是随波逐流、得过且过? 

当我们面临人生中那些大大小小的选择,大到高考填志愿、小到今天我们要不要早起、去不去图书馆,是什么在左右自己的选择?

也许了解了这些,我们所做出的选择就更能贴近我们真实的需求。

当代网络迅速发展,当我们想了解一些东西的时候,随便一搜就可以获得很多建议,从而会改变我们原始的一些想法。当然,我们不可能完全不受他人的影响,大部分时候,是我们从出生到现在的经历以及他人的思想加上你的体会和选择造就了我们现在的思想。

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长时间处于他并不接受的思想环境中时久而久之,他也会接受,而且意识不到自己是被迫的接受。

    

 

  “即使你已经有了主见,但如果有10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韦奇定律”   

为什么我们容易受他人影响?

1. “前车之鉴” 

  我们日常浏览到的信息,大多数掺杂着他人的情感及价值观,而当我们阅读此类信息时,受其影响,从而会改变我们自己的想法。 

2. 经验的缺乏 

  当有人发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感叹时,就会有受此影响,选择辍学去追求所谓的诗和远方。当有人抛出“不合群的你真的很酷”的观点时,也会有人因此而觉得人际关系并无所谓,人缘好的人则是圆滑世故。甚至是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看到别人发表的各种言论,都会觉得没错、有道理。可当真正经历过相似情况,或想把从中得到的想法应用于实际生活时,又会忽然发现,并不适用。 

3. 常见的错误思维 

  第一类是恐怖化思维方式,典型是“万一……怎么办呢?”,我们往往把结局想得太过悲观,而不敢放手去做。第二类是应该化思维方式,典型的应该化思维就是“我应该……”“你应该……”“我必须……”。这就会导致我们过分在意他人眼光以及对他人过分的苛刻。 

“韦奇定律”引航站 

    既然了解到人在大部分的时候都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是“随波逐流”VS“坚持自我”呢? 

“韦奇定律”给了我们启示: 

1、一个人有主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2、一方面是要确定你的主见是建立在对客观情况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另一方面,是要确信你的主见不是固执的;

3、对于别人的意见,未听之时不应有成见,既听之后不可无主见;

4、不怕开始众说纷纭,就怕最后莫衷一是。

 

  随着我们阅历的增长,我们会慢慢发现当初赞同的观点其实并不完全正确,能有这种改变,就说明我们的思想已经在走向成熟的路上。但如果想要我们的思想真正不被他人左右,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通过学习丰富自己。 

  只有当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趋于成熟稳定,思想意识清晰明朗,并建筑起自己的逻辑体系,思辨能力及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提高时,才能真正做到不人云亦云,对事物有自己的判断。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