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听说“糖”晚一点吃会更甜!

时间:2017/10/26 17:20:00  来源:   作者:白鹭   点击:

  相信不少小伙伴会在节假日之前做详细的学习或工作计划,那么是否有人把自己的小长假“一躺而过”了呢?是否有人制定了计划却没有按照上面规定的时间去执行呢?在我们流逝时光懊恼捶胸顿足时,知道什么原因让我们产生了怠惰心理呢 

  心心君卖个关子,看看下面的小视频 

 

  (棉花糖实验的视频)https://v.qq.com/x/page/k0175dqjn2y.html?ptag=qqbrowser  

  20世纪6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设计了一个著名的关于延迟满足的实验,这个实验是在斯坦福大学校园里的一间幼儿园开始的。研究人员找来数十名儿童,让他们每个人单独呆在一个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的小房间里,桌子上的托盘里有这些儿童爱吃的东西——棉花糖。研究人员告诉他们可以马上吃掉棉花糖,或者等研究人员回来时再吃,那么就还可以再得到一颗棉花糖做为奖励。 

  对这些孩子们来说,实验的过程颇为难熬。有的孩子为了不去看那诱惑人的棉花糖而捂住眼睛或是背转身体,还有一些孩子开始做一些小动作——踢桌子,拉自己的辫子,有的甚至用手去打棉花糖。结果,大多数的孩子坚持不到三分钟就放弃了。但是依然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成功延迟了自己对棉花糖的欲望,他们等到研究人员回来兑现了奖励,差不多有15分钟的时间。 

 

  实验结果:实验研究人员在12-14年以后对当年参加实验的那些孩子做了回访。结果发现,延迟满足能力强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更容易融入竞争激烈的社会大环境,工作和学习能力及效率更高更自信,能更好地应付生活中的挫折、压力和困难;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时,更能抵挡住即刻满足的诱惑,追求更长远更有价值的目标;在别人的质疑面前表现得更加坚定。 

  也就是说,延迟满足能力越好的孩子,在未来越容易取得成功。 

      

  什么是延迟满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 

  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它的发展是个体完成各种任务、协调人际关系、成功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劳拉·E·贝克(Laura E. Berk),在《儿童发展》这本经典心理学教材中,把延迟满足定义为等待一个更适宜的时间和地点来从事一个诱人的行为或者获得一个欲望中的物体 

  所谓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延迟满足不是单纯地让孩子学会等待,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欲望,更不是让孩子只经历风雨而不见彩虹,说到底,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延迟满足的作用: 

  延迟满足能力强的儿童,未来更容易发展出较强的社会竞争力、较高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能更好地应付生活中的挫折、压力和困难;在追求自己的目标时,更能抵制住即刻满足的诱惑,而实现长远的、更有价值的目标。 

  如果延迟满足能力发展不足,那么孩子在未来发展倾向上则缺乏上述品质,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如边做作业边玩手机、上课没几分钟就打开手机浏览页面、容易性格急躁、缺乏耐心,进入社会后,在社交中容易羞怯固执,遇到挫折容易心烦意乱,遇到压力就退缩不前或不知所措。 

  回过头来咱们的双节长假,是不是每次咱们准备完成计划任务时,都有小恶魔跳出来怂恿你分散注意力如果这样,我需要有意识培养自己延迟满足的能力了 

      

  如何提高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 

  生活中,有人喜欢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总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放到最后。这正如吃葡萄一样,先拣好的吃,但是甜美的葡萄总是消失得那么快,面对剩下酸涩的果实,先前的美好转眼间不知去向,面对必须解决问题也没了勇气和动力。不仅因为前面的甜美让眼前的这堆葡萄更加无法下咽,而且再也没有任何诱惑和奖励值得期待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让我们从快乐开始以痛苦结束,还会造成无尽的逃避和拖延。今天的甜葡萄吃完了,我们会找甜苹果甜菠萝,甚至预支明天的或者讨借别人的,总之不要去面对残局就好。 

  心理学研究表明,延迟满足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习的能力,我们有可能通过不断的练习学会在先吃好葡萄还是坏葡萄中找到平衡。 

  在这里心心君提供给大家一种有效地帮助我们增强延迟满足能力的方法——ABCD,其中A代表行为,B代表现在,C代表未来,D代表改变的策略。比如,你现在的行为表现是做事拖延,好处是可以先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过未来等待你的都是让你头痛的难题和麻烦。那么改变的策略有哪些呢?让我们先看看在棉花糖试验中那坚持到最后的三分之一的孩子是怎么做的吧。 

  他们中有的人闭上眼睛或是头枕双臂做睡觉状,努力与眼前的棉花糖隔离。所以,培养延迟满足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与让我们分心的奖赏保持距离,比如在做计划的时候就把困难的工作或者会谈约在前面,或者优先与别人确定这些事务的最后期限,或者把不喜欢的工作都摆在桌面上而把喜欢的工作锁在抽屉里。 

  棉花糖试验中,还有的孩子用自言自语或唱歌的方式转移注意力消磨时光以克制自己的欲望。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也可以让我们不那么被即刻的诱惑所吸引,比如做自己头痛的工作时专注于工作本身就可以减少负面情绪产生的阻抗,或者听一点儿舒缓的音乐。还有,把短期满足带来的长期恶果或者延迟满足带来的好处具体化也是一个有效的激励手段,比如把自己解决一个困难后能得到的奖励贴在电脑旁。 

  其实,上述策略还可以用于很多其他需要培养延迟满足的方面,比如在专心写报告的时候切断网络,不再在明星八卦上寻找满足或者在淘宝找乐趣下次想不顾体重地大嚼薯片的时候起身做一下家务或者一组有氧运动 

  延迟满足不是让我们拒绝快乐,而是帮助我们达成短期快乐和长期收获的平衡,让生活更加美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