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他在你眼中有“光”吗?

时间:2017/10/26 17:30:00  来源:   作者:吕海洋   点击:
  鹿晗恋爱了
  10月8日,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中午12点,鹿晗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同关晓彤恋爱的消息。几乎同一时间,微博沦陷。粉丝们各种复杂情绪、自杀倾向、自残传闻相继暴露在舆论当中。  

      

    一条恋爱的消息而已,为什么会引发这么多的评论,甚至令微博服务器都瘫痪其实答案很简单: 

  因为他是“鹿晗”,他拥有普通人没有的光环。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拍广告片的多数是那些有名的歌手、影星很少见到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明星推出的商品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也就是俗称的“名人效应”。就像一个作家一旦出名,以前压在箱子底的稿件都不愁发表,所有著作都不愁销售。这种名人效应就是一种典型的光环效应。  

     

      

     

  学者狄恩曾经设计了一个实验:让被试者看一些照片,照片上的人,有的很有魅力,有的一般,有的很差然后,让被试者用与魅力无关的词语评价这些人比如学历、工作能力、人际关系……结果发现,有魅力者在各方面都得到很高的评价,无魅力者各项评价都低。  

  这个由认知特征泛化、推及其它方面的现象,就叫做光环效应我们常说的以貌取人便是如此。  

      

  那什么是光环效应呢?  

  光环效应(Halo Effect)又称晕轮效应 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爱德华·桑戴克于20世纪20年代提出的。它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  

     

      

     

  在对不太熟悉的人或者有严重情感倾向的人进行评价时,这种效应体现得尤其明显:  

  一个人如果被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一种积极肯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赋予一切都好的品质;如果一个人被标明是坏的,他就被一种消极否定的光环所笼罩,并被认为具有各种坏品质。在日常生活中,“光环效应”往往在悄悄地影响着我们对别人的认知和评价。  

       

  大多数老年人看到一同学衣着打扮、生活习惯或者个别缺点,就认为他们吊儿郎当以后一定没出息  

  而看到另一同学穿着体面大方做事井井有条就觉得他以后必成大器  

  同样有的青年人由于倾慕朋友的某一可爱之处,就会把他看得处处可爱,真所谓“一俊遮百丑”。就比如我们身边帅气的学长美丽的学姐    

     

      

  光环效应最大的弊端就在于以偏概全,其特征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遮掩性  

  有时我们抓住的事物的个别特征并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可我们却仍习惯以个别推及一般、由部分推及整体,牵强附会地误推出其他特征。随意抓住某个或好或坏的特征就断言这个人或是完美无缺型,或是一无是处型,然而我们都犯了片面性的错误。  

  举例:青年恋爱中的“一见钟情”就是由于对象的某一方面符合自己的审美观,因此往往对双方思想、情操、性格诸方面存在的不相配处都视而不见,觉得对象是“带有光环的天仙”,样样都尽如人意。同样,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对一个人印象欠佳而忽视其优点的事,举不胜举。  

                                          

      

  2、表面性 

  光环效应的出现往往因自己对某个人的了解还不深入,也就是还处于感、知的阶段,因而容易受感、知所带来的选择性影响,从而对于某人的认识仅仅专注于一些外在特征上。有些个性品质或外貌特征之间并无内在联系,可我们却容易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断言有这种特征就必有另一特征,也会以外在形式掩盖内部实质。外貌堂堂正正,未必正人君子;看上去笑容满面,未必面和心慈……如果简单把这些不同品质联系起来,得出的整体印象必然是表面的。  

      

  3、弥散性 

  对一个人的整体态度,还会连带影响到跟这个人的具体特征有关的事物上。成语中的“爱屋及乌”、“厌恶和尚”,“恨及袈裟”就是弥散的体现。       

          

 

  《韩非子·说难篇》中讲过一个故事。卫灵公非常宠幸弄臣弥子瑕。有一次弥子瑕的母亲病了,他得知后就连夜偷乘卫灵公的车子赶回家去。按照卫国的法律,偷乘国君的车子是要处以刖刑(把脚砍掉)的。但卫灵公却夸奖弥子瑕孝顺母亲。又有一次,弥子瑕与卫灵公同游桃园,他摘了个桃子吃,觉得很甜,就把咬过的桃子献给卫灵公尝,卫灵公又夸他爱君之心。后来,弥子瑕年老色衰,不受宠幸了。卫灵公由不喜爱他的外貌而不喜爱他的其他品质了,甚至以前被他夸奖过的两件事,也成了弥子瑕的“欺君之罪”。  

                                             

      

       

  因此我们在执着追求光环效应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它所带来的副作用因为笼罩在光环之下的人或事一旦有问题引起的后果就可能是毁灭性的  

       

  那我们有什么好的对策呢?  

    

  1、 全面的看待人际交往的对象及其言行  

  正如上面提到过的内容,光环效应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偏概全。而我们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通常只能够看到对方的个别特点,对其他特点视若无睹。因此,为了克服光环效应带来的副作用,我们应当做到客观、恰当、全面地对待及评价交往的对象及其言行,防止以一当百。  

  同时也应有效的利用光环效应的这一特点,如积极塑造自己良好的外部形象,做到言谈举止优雅,充分展现本身自信的一面,让自己在人际交往中无往不利。  

       

  2、重视自己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  

  进入大学,我们往往重视自身专业知识、技能的提升而忽视了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因为缺乏人际交往常识,我们往往只是感知到他人的个别属性,再以个别属性推及其他属性,从而为我们的人际交往蒙上了“光环效应”的色彩。因此,为克服这一困难,我们就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一些诸如心理论坛、辩论赛、学术沙龙等关于人际交往方面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减少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光环效应”。此外,我们还可以查看一些古今中外人际交往智慧的书籍,掌握更多知识,使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网。  

       

  3、要理性追星  

  追星对于这个阶段的我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严格的来说这也是我们这个阶段的内心需求。我么可能会为他的外表、歌声、舞蹈而痴迷,但是我们不能把自己全部的信念都寄托在遥远的偶像身上。因为,一旦对方改变,比如宣布结婚或者隐退,那么所有的信念就会破灭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把自己至于风险之中。我们要明白,偶像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都有着为实现人生理想的各种需求,比如结婚、生子……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与偶像互相陪伴但保持平行,各自过好自己的人生。  

             

  总之,光环效应是人际交往中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的认知障碍,我们在交往中要尽量地避免和克服光环效应的弊端 

      

   

    希望大家能够学会放下光环全面的看待人和事追求更纯更真的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