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羞羞的他VS糙汉的她

时间:2017/12/06 18: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个是整天靠打假拳混日子的拳击手,
    一个是正义感十足的体育记者。  

    他们是一对欢喜冤家。   

    因为一场意外的电击,身体互换、性别错乱。   

       

        

    这就是超级火爆的电影《羞羞的铁拳》。   

    心心君也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在电影院里放肆的大笑了两个小时,并且瞬间被艾迪生妩媚的小表情和马小十足的男友力圈粉了。相信你们一定也是。        

    你们以为今天的主角就是他们吗?   

 

       

        

    错!  大错特错!!   

    敬业的心心君,怎么可能光顾着自己欢笑呢?当然要从电影里挖掘知识点送给大家啦。   

    换身体后,孔武有力的艾迪生各种女儿娇羞,娇小美丽的马小各种粗犷有力,性别错位带来的反差萌闹出了不少笑话。 

    今天心心君就和大家聊一聊有关性别心理的话题。        

    今天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性别角色”。   

    性别角色(Gender role)又称“性别作用”,是指由于人的性别差异而带来的不同的心理特点或行为模式。男性与女性在姿势神态声调举止等许多方面各有不同。在社会或民族中,男性与女性也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起着不同的作用。   

    例如:男性粗狂豪爽,女性温文尔雅;男性敢闯敢拼,女性踏踏实实。   

       

        

    但是性别角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发展变化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性别角色的行为模式则随社会文化和雌雄两性社会分工的变化而变化。   

    在农业社会,人类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在封建社会,妇女受到礼教的约束,活动大多限制在家庭内,男性则有更多的社会交往自由,这便是人们广为称道的“贤妻良母”和“男儿志在四方”的性别角色行为模式。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之后,妇女从封建家庭桎梏中解脱出来,参与较多的社会活动,但性别角色的传统观念仍然是男性应有事业心、进取心和独立性,行为粗犷豪爽、敢于竞争,即具有“男性气质”;女性则应富有同情心和敏感性,善于理家和哺育子女、对人温柔体贴、举止文雅娴静,即具有“女性气质”。凡其行为模式与所期望的性别角色一致,便会受到社会的接纳和赞许;否则,会遭到周围人群的冷讽热嘲或排斥。        

    但是近代以来,随着现代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劳动方式的变化等很多原因,社会进一步开放,更多的成年妇女参与社会活动,从事过去男性传统的职业,比如:CEO建筑师大巴司机……而男性则分担常年由妇女包揽的一些家务劳动或者从事一些传统的女性工作,比如现在常见的奶爸妇科医生……女性逐渐和男性处于平等地位。   

       

    

      

    不仅如此,在发式、服装和行为习惯等方面,也起了显著变化。例如,一些男性蓄长发、着鲜艳服装,女性留短发、着男性服装等,这都使性别角色的行为规范有了急剧的改变。   

        

    

       

    这些改变正一步一步的融入当代社会,为人们所接受,成为当代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渐渐出现了“奶爸”“家庭煮夫”“女强人”“女汉子”这类词汇, 甚至还被人们拿来用作爱称,可见这种现象已经获得人们的认可。但是,也不乏有一些词容易受到人们的误解,例如:娘娘腔、娘炮……明明是同类词语,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呢?在“男女平等主义”的倡导下,似乎女生越来越独立坚强就是好的,而男生展现出“柔”的一面,变得女性化就是不好的。   

    男性女性化真的该受到这种不公正的对待吗?        

    任何一种现象都不是凭空出现的,都有其发生的根源。因此我们要试着从原因中找到问题的真相。        

    环境因素   

    学校教育的过度“女性化”   

    目前在小学教师中,90%以上是女教师,由此使学校对学生性格的导向也呈女性化。无论是评三好学生,还是选班干部,都是以女孩的性格为标准,诸如:听话、顺从、认真、仔细、举止规范等。众所周知,男孩的基本特征是精力旺盛、活泼好动、行为粗犷、不拘小节、富有攻击性。然而在绝大多数学校中,男生的上述行为、性格是被严格禁止的。譬如,在课间休息时,男生喜欢追逐打闹;在课堂上,男生容易多动……这些都会受到老师的严厉批评和制止。久而久之,原本富有活力的男孩,在种种规范的限制下,逐渐被纳入了女性化性格的模式之中,男孩所固有的自由天性受到“压制”。      

    “严母慈父”的家庭生活   

    在传统社会中,因为以父权为中心的家族制度的存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起到了一个示范权威的作用。“养不教,父之过”的观念也让父亲更多地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而到了现代社会,在家庭中,父亲教育正在一点一点的缺失,母亲主宰一切,对孩子采取“三高”教养方式,即过高期望、过分保护、过度溺爱。母亲对待孩子,学习上严厉要求,生活上过分宠爱。父亲往往对孩子的生活、学习放任不管。这样,男孩容易养成温顺、胆小、退缩、依赖等女性化性格,这几乎已成为当今男孩的通病。男孩所表现出的胆怯、懦弱,恰恰与阳刚之气、男性化性格背道而驰。       

    社会风气   

    在如今这个温情时代,男性越来越少有机会来表现他们的威武强悍,他们并不需要彪悍的体形,更无需举手投足都显示出“块”状肌肉。比如20世纪70年代以后出生的韩国男性,已经很少有机会参加战争或从事大量重体力劳动,生活的富足和优越,让男性越来越追求细节上的高质量,从而淡化了男性与女性间明显的性格差异。  

    流行文化   

    选秀文化盛行,阴盛阳衰,导致性别混乱。越来越多的父母表示对自己儿子的性取向感到担心。在性别形成过程中,模仿是一个重要途径,在缺乏正确榜样的情况下,许多男孩直接把一些所谓“好男儿”作为模仿的榜样,直接复制他们的外部特征,因而阳刚不再,阴柔有余。   

    生活方式   

    随着科技的进步、交通的发达,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上下楼有电梯、出入以车代步,很多体力活也逐渐由机器替代。也就是说,现代人四肢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少,结果,肌肉越来越少而脂肪堆积得越来越多。而脂肪组织具有将雄激素转换为雌激素的能力,使得男性体内的雄激素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   

    由此可以看出,男性女性化是在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出现的,它并不是一种病态,而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        

    因此,不要再用有色眼镜看待你周围的这些人,更不要用那些过分的语言伤害他们,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喜好强加在他人身上,也不能因为选择不同就诋毁他们。 

    我们要摘掉有色眼镜,理解、尊重他们,因为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美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