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我与偶像之间的“拟社会关系”

时间:2018/03/25 19: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进入大学的你有没有感觉自己像是脱缰的野马?老师们不再像容嬷嬷一般在后门的小窗口“暗中观察”,少了师长们的贴身鞭策,你似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生活,你可以疯狂玩游戏、可以沉迷在小说里,甚至crazy点,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韶华易逝,大学的“余额”一点点被消耗,你的大学究竟过得怎样呢?是稀里糊涂地混过了一天又一天?还是踏踏实实地过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呢? 

    

   相信被这么一问,很多同学迷茫地盯着屏幕。因为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或多或少地都有过沉浸在虚拟世界无法自拔的时刻,身为“低头族”大大学生们无论是吃饭,上课,还是睡觉手机永远是最亲密伙伴贴身相随,任何一个APP里的热门人物(事物)都有可能随时地带掉你的闺蜜、兄弟甚至是家人。 几个月前刷爆朋友圈的“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都是最好的证明。在“旅行青蛙”里,我们是操心的爹妈,要帮“青蛙儿子”准备食物,当他四处云游时,我们便化身“望儿石”期盼着小家伙捎点啥信物回家。 

    

 

  然而让各位大学生尖叫的李泽言,白起等人物是来自《恋与制作人》。李泽言的傲娇,白起的电话的关怀,周棋洛的声响之类的便是很让大家沉浸,久久无法自拔,瞥见许墨笑的时候心坎会有怦怦的感觉,听到周洛琪喊薯片小姐整个人完全酥掉。 

 

  可是,不管是小青蛙还是李泽言,这些二次元里的虚构角色让玩家们如此的疯狂,难道仅仅是虚拟世界的红“人”让人牵肠挂肚吗?不,三次元里的偶像们也是咱们魂牵梦绕的对象! 

 

  当红小鲜肉鹿晗以韩国EXO组合成员的身份出道,一夜爆红后又回国发展,其星路通畅收获不少粉丝,这边热门综艺《跑男》与迪丽热巴炒cp沸沸扬扬,那边与“国民闺女”关晓彤高调公布恋情,导致许多粉丝“失恋”,由粉转黑。 

 

  爱上偶像一点也不奇怪早在1841 年,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来到德国柏林,举行钢琴演奏会。他所到之处,听众都如痴如狂地追随。每当李斯特演奏完音乐,狂热的粉丝就一拥而上将他重重包围。他们随身携带着李斯特的肖像,争抢他的手套、手帕等随身物品。一些女粉丝甚至用精致的玻璃瓶,收藏他喝过的咖啡渣,用心爱的首饰盒装他抽过的雪茄烟头。 

  其实这些狂热的粉丝行为和各种有趣现象都指向一个心理学原理——“拟社会关系”。 

 

  什么是“拟社会关系”呢? 

  社会心理学家唐纳德·霍顿(Donald Horton)和理查德·沃尔(Richard Wohl)敏锐地发现,这不是一个由爱上偶像产生的偶然事件,它实际上体现了人类的一种基本社交需求,被新的媒体形式激发出来。在深入研究后,他们提出了拟社会关系(parasocial relationship)的概念。拟社会关系“(Parasocial Relationships),简称PSR。如果你非常了解一个人,甚至迷恋或者爱上了TA,但TA却对你一无所知,那么你就身处在一段"拟社会关系"。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某种方式了解了某个形象,并且像对待一个真实的人一样对待他 

 

  不管你迷恋的是李泽言、“青蛙儿子”亦或是鹿晗,其性质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进入了和ta的“拟社会关系”。 

    

  我们为什么会那么轻易陷入“拟社会关系”中呢? 

  最近大热的“养成系”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受到众多女生追捧,尽管到了睡美容觉的时间,大家还是裹紧小被子紧盯电视机。坤坤的性感迷人,农农的清新可爱,卜凡的霸道帅气,丞丞的真实帅气……每一个都牵动着一颗少女心。可是,偶像们照样过着自己的生活,可以说与粉丝之间毫无交集,而且是一种单向关系。 

 

 

 

 

  在早期的拟社会关系中,“限制少”和“联系弱”成为主要特征。一方面,虚拟空间下的个体被个性化,大家有自由选择的标签,减少了现实生活中的出生、职业、性别等影响,多数人进入这种虚拟关系主要在于规避生活,同时也可以保护隐私和现实生活圈。另一方面,人们可以随时更换交往对象,个人之间隐蔽性强,种种因素限制了感情的深入交流。 

  拟社会关系与真实的人际交往存在互补和重叠,我们迷恋上这种关系,其实源于以下几种心理: 

  1.不怕被拒绝 

  对于我的大学生而言,青春期的懵懂,周围同学的影响,造成大家对恋爱等亲密关系的无比向往,可是,许多人都不愿意迈开那一步,大家都害怕被拒绝。而在拟社会关系中,我们拥有绝对的掌控权,决定了这项关系何时发生、如何进行、如何终止,却没有被拒绝的风险。“人们在拟社会关系中基本没有被拒绝的风险。如果你的自尊程度不足够高,被拒绝会让你遭受自我认知失调的伤害。所以我们会更倾向于进入那些被拒绝风险更小的关系。”纽约州立水牛城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Shira Gabriel 说。 

  2.这种感觉是真实的 

  偶像对于粉丝而言,他们都是至高无上的,很多时候只要能远远看一眼都会觉得自己是不是走大运,如被神抚摸,不少大牌明星他们名气大牌但行为上却不大牌,还很窝心,很会抓住粉丝的心理与粉丝互动,所有才一直受尽粉丝的爱戴。其实明星并不知道每个粉丝的行为这一切还得归功于媒体。Gabriel 说。生理和神经上,进化出对现代媒介的适应。我们的大脑还无法分辨真实的人际交往和媒体模拟出来的人际交往。” 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不能正确分辨出我们的人际交往。 

  3.他是我们喜欢的人 

  美国特拉华大学的研究者 Perse 和同事 Rubin 曾经设计了一个调查,研究大学生们喜欢的电视剧人物和他们现实中人际关系。他们发现,大学生们喜欢的电视角色,跟他们现实生活中的恋人或亲密伙伴具有非常相似的特点。大学生们会说出一模一样的话,来描述电视人物和自己现实中的朋友。而且跟电视角色建立关系,甚至还能发展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 

    

  那么我们应该有一段“拟社会关系”吗? 

  答案是肯定的。除了舞台上炫目的灯光,撩人的歌喉,凌乱而不失华丽的舞台,亦或深情的深波,在明星闪耀的外表下,我们除了尖叫和心动不已,其实还能在其中汲取许多养分。笛卡尔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而读一本糟粕,让人心如死水一潭,浊臭不堪。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同样的,好的崇拜的偶像,好的拟社会关系使人受正面向上的精神熏陶,受益匪浅。 

 

  拟社会关系或许真的逃避了现实,但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不妨当个勇者,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让你畏惧、厌恶或者想要逃避的事物、人物。如果渴望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那么我们就大大方方的提升自己的自信,勇敢地去追求,认真地去爱一场;如果渴望成功,那么就不要害怕失败,在大学这样一个新的起点,在青春这样一个美好的年龄段,用我们的努力去追求梦想,让大学四年的光阴别称绚烂的人生篇章。当我们放下手机,用心经营大学生活,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有意义的地方,你会发现,现实的三次元世界,会比手机里的二次元更精彩! 

  心心君相信,大家一定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