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合群不是唯一选择,你也可以对快乐负责

时间:2018/04/10 08: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引言:有些人觉得合群是淘汰的起点,有些人觉得合群是人际关系的关键,你觉得呢?

  

 

说明: IMG_257

一路阳光 温暖你我

 

说明: undefined

 

一位叫小宛的网友在大学几年一直浑浑噩噩,每日和室友们虚度时光,但她决定以后要奋力向上,充实自己,不再浪费光阴。可同时,她又担心室友们会排斥她。

 

宿舍四人中,其他三人一拍即合,扬言要在大学里找回失去的青春,开启她们幸福的大学生活。

 

而小宛不想浪费自己的人生,便开始一个人的行动。她说自己一直在思量,人们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我现在不合群,将来走上社是否也会不合群?

 

说明: undefined

 

三个室友也经常挖苦她。

 

独处时间久了,小宛在不断纠结中适应了一个人的生活。她已经无法融入到宿舍的小圈子,于是放开心态,专心学习,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升自己、充实自我上。

 

后来,她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小宛说,给她触动最大的是一位考上北大研究生的学姐。那位学姐四年如一日,从不放松自己,她的室友在她的带动下,全都考上了研究生。学姐说: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合群刻意放慢自己的脚步,而应该在自己的频率上,找到和自己同样步速的朋友。

 

之后,她被大家奉为女神学霸,如今可谓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了。

 

说明: undefined

 

刚步入大学时,为了尽快融入圈子,与室友有共同话题,有些同学开始追热门八卦,看剧,学习之余聊天,谈论衣服和化妆品,偶尔还玩会儿电脑游戏。

 

慢慢的,她们就适应了这种生活,变得无心读书,不愿思考问题,每天下课后除了上网淘宝,就是追剧。

于是大家开始困惑,我们该不该合群呢?

 

说明: IMG_261

 

看了知乎网友的评价,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合群

 

什么是合群?

 

 

在心理学上,合群是一种愿意与他人乃至群体在一起的倾向。

 

而我们平常所说的合群,一方面是指愿意融入群体的倾向,另一方面是指融入群体的能力。

 

比如我们说一个人不合群,有时说的是这个人不喜欢融入群体,有时说的是这个人没有能力融入群体。

 

所以当你问出不合群怎么办这个问题时,需先清楚:你缺的是融入的倾向还是能力?你是否愿意融入群体?

 

说明: undefined

 

很多人追求合群,是因为他们认为合群的人情商都不会差;而不合群的人,则是孤僻的人。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英国心理学家W.麦独孤认为合群是一种本能,心理学家H.A.默里认为合群是一种需要。研究表明,在合群需要上得分高的人倾向于自认为是热情、善良、助人、忠实、慷慨的。合群需要的特点是关心他人的心理安适,以及关心与他人的关系。

 

而心理学家S.沙赫特认为合群与恐惧有关,合群能降低恐惧,恐惧程度高的人比恐惧程度低的人更倾向于合群。他还发现,出生顺序与合群有关。长子、长女和独生子女害怕时表现出更强的合群倾向,这种倾向随出生顺序而递减。

 

说明: undefined

 

社会心理学调查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心理正常发展,个性保持健康和生活具有幸福感的重要条件之一。古语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对于离家外出求学的大学生来说,无论在何情况下都应重视人和这个重要因素。

 

既然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又不可或缺的属于某一个集体——你与家人、与朋友、与同学、与老师、与同事等等。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些人的交际范围十分广泛,而有些人则总是形单影只,与亲朋好友的关系都不太融洽呢?

 

这是因为人际关系是社会人群中因交往而构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社会关系。人是社交动物,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和价值观,然而人际关系对于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效率和个人与组织之间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无法完全脱离群体,但想完全融入集体又并不简单。

 

说明: undefined

我们为什么会要求自己合群呢?

 

答案也许是缺乏安全感,害怕被孤立,没有朋友,对自己不够自信,对自己所做之事不够坚定。因此相比之下,你更愿意委屈自己,去跟那些和自己不是一类人的人打成一片。

 

合群行为的促成因素当然不止这些,内心对孤独的恐惧、对归属感的渴望、获得认可与关注的期盼、以及对友情的需求和精神满足,或者是对现在及将来的迷茫、怀疑和找不到意义,都是原因之一。

 

说明: undefined

 

在这种时候,人们往往表现出从众心理与强烈的自尊心。

 

Tips: 从众( conformity)是指群体成员在真实的或现象的群体压力下其行为或信念上的改变,及其伴随的行为方式。

 

比如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有这种感受,有时朋友或者同学集体办一个活动,如果你不想参加,便有人指责你不合群,没有集体意识等等。其实,这是一种强人所难的行为,由于不懂拒绝,常常让自己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合群呢?

 

经典美剧《老友记》里有一集,刚入职场的菜鸟Rachel,发现上司一直偏爱另一位同事,好差事都优先分配给对方。

 

后来,她了解到她们有一个共同爱好——抽烟,上司的很多决定,就是两人在办公室外面一起抽烟闲聊时所做的。

 

说明: undefined

 

于是,为了打入她们的抽烟二人组圈子,从不吸烟的Rachel开始尝试吸烟,得以加入她们的秘密八卦时间。

 

说明: IMG_267

 

勉强聊了几句后,两人告诉Rachel,除了吸烟,她们还喜欢吸大麻及其它更刺激的东西,并暗示她一起加入。

 

说明: IMG_268

说明: 分割线  箭头 动态

说明: undefined

 

Rachel落荒而逃,也从此断绝强融这个圈子的念想,专心工作。

 

后来,她不再为此而扰,致力于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仅迅速赶超了同事,还将那位公私不分的女上司取而代之。

 

职场上的合群,也是很多职场人都需面对的问题,办公室里的合群,有必要,但合对群,更重要。

 

玩过俄罗斯方块的人,都知道:屏幕上方落下的小方块,一旦和底下的方块融合在一起,便会消失不见,变得整齐划一。

 

也就是说,太合群,你就会失去特色,直至消失。

 

而同样的,若落下的小方块无法融入,就会堆积到屏幕顶部,那么也会Game Over

 

如果我们一直不合群,游戏便无法继续。

 

所以,我们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应该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脱离群体,也不背离自己。

 

说明: IMG_20180405_225531.jpg

 

成熟的人,不会为了显示自己的特立独行,而刻意远离人群,但心中对自己的能力和定位,会有一份清醒理智的认知。

 

别人的要求和期望,适合自己的,就尽力完成;不适合的,也有能力拒绝。可以合群但不要轻易为伍,跟从你的内心,不为别人所左右。

 

如何突破人际困境?

 

如果你发觉很难融入一个群体,不要先质疑自己的能力,而是要先思考:你之所以融不进去,会不会是因为不合适、不匹配?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强行融入不合适、不匹配的圈子,只会让你心力交悴。

 

如果你是一只鱼,却非要和老鹰做朋友,想和它们一起翱翔于天际,你能融入进去吗?即使侥幸参与进去了,你会不累吗?

 

说明: IMG_20180405_225846.jpg

 

如果这个群体各方面确实和你很匹配,你只是缺乏相应的人际交往技巧,那就需要学习相应的交际技巧:

 

01.保持特质,正视自己

 

在群体中,保留自己的特质非常重要,这是你区别于其他人的亮点,也是你吸引别人的资本;

 

要正确认识、评价自己,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在人际交往中,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表现出得体恰当的行为,同时也能从他人身上获得自己预期的反应和肯定的评价,不让自己受挫,影响与人交往的信心;

 

如果你为了所谓的和谐相处,把自己的棱角磨平,变成一个毫无特点的人,那你在群体中就会失去存在感。

 

 

02.学会拒绝,保持真我

 

 

保持人格的完整性,注意自己真实的感受和内心的需要,做到身心合一,不要口是心非,如果自己办不到,就真实表达,婉言拒绝,若是勉强去做,做事情时自然心不甘情不愿,别人不知道你内心真实的想法,会产生误会,或许会继续请你帮忙,这样又会让自己有压力;

 

不要刻意装出其他样子,以你自己的方式尽力做好。从你真实的自我出发,去寻找提升与改善,尝试新事物,并创造价值,做一个对群体有价值的人。

 

 

03.不卑不亢,宽爱他人

 

 

在人际交往中应当持有的态度是不卑不亢,不卑能让你有尊严的和别人交往,不亢能让你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一个不卑不亢的人,给人的感觉是谦逊有礼、自信大方;

 

要关爱他人,乐于助人,通过帮助他人克服困难,不仅可以赢得对方的尊重和敬仰,也会给自己带来正面积极的效应,获得满足感、肯定感、存在感和价值感,同时增强自信心;

 

对他人要宽容,不要苛求,人无完人,用随和包容的心与朋友相处。

 

 

04.坚持原则,加强沟通

 

 

坚持正确的原则,做事要有底线,不要为了面子或维系友谊,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如果一味迁就,不仅他人不能意识到错误,自己也因为糊涂得不到他人的信任和尊敬;

 

注意沟通,多与他人交流,及时交换意见,澄清误会。良好的人际关系离不开相互了解,多交谈,讨论,交换想法,最后达成共识。

 

说明: undefined

 

事实上,如果你愿意遵循内心尝试另外一条路,找到志同道合的那群人,你能够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命运的可能性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你的能量与潜力自然而然会被激活,呈现出一种令你自己都刮目相看的状态。

 

希望你的社交主宰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被无意识的群体带动,为了合群而合群。

 

说明: 情人节分割线

 

 

心理小保健

说明: mmexport1520956909266.jpg心健

心理预约热线:84673647

心健中心网站:

http://xljk.hunau.edu.cn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