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金九银十”都过了,你还焦虑啥

时间:2018/11/09 14: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时间真的过得太快太快了

“心语四年”从大一篇到今天的大四篇我们走过了一个人生阶段

大一时,大学对于我们来说满是新鲜感,所以我们一直尝试去探索

 

 

大二时,开始审视自己,重心慢慢转移到学习

 

 

大三时,面对人生又一抉择考研or工作,进行职业规划

 

 

对于大四,我们又会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今天“成长辅导”再度启航推出“心语四年”系列

大四篇

现在跟随心心君一起回顾我们的上期话题吧

 

 

咳咳

这是一个严肃的时刻

想知道小伙伴们怎么调侃自己专业的嘛

 

 

夸心心君可爱就告诉你

蹡蹡锵

 

 

当然还有一些笑死人不偿命的梗

 

 

然而大四了我们不再纠结专业的转折

大家开始察觉到

坐在宿舍里

或许你在看书学习

或许你在打游戏,追剧

偶然抬起头,看着天慢慢地黑下去

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剥夺了

我们都害怕这样生活下去

在我们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情

毕竟,我们还有梦想

 

 

对于大四学生而言,最焦虑的应该是“金九银十”之校招了。金九银十招聘季,职场求职高峰期。在一众的求职大军中,应届生无疑是其中的香饽饽,受到许多企业的追捧。拿不出漂亮的简历、四六级未过、没有发过文章,该怎么在万千求职大军中脱颖而出?

 

“金九银十”;

实际上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在时间上因为九月份和十月份进入秋收时令,是农业收获的季节,按照人的收支消费心理,在消费、投资等费用支出方面由心情带动,在秋冬两季,特别是两个季节交接的时候,家庭消费明显增加,是一个随时间季节而消费的金融概念。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这种负面情绪呢?要解决问题,我们还是得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对亲人或自己生命安全、前途命运等的过度担心而产生的一种烦躁情绪。其中含有着急、挂念、忧愁、紧张、恐慌、不安等成分。

焦虑有哪些表现呢?我们一起通过下面的视频一起学习吧!

 

视频

 

 

对于秋冬的图书馆,只能说很热闹了,满座+

 

 

而大四的学长学姐才是主力军,大家都很忙,忙着追赶时间弥补不足,大部分人的持续忙碌都是自己主动选择的。而在这种自主选择的忙碌背后,可能是一种深深的焦虑感,一旦停止忙碌,就会身陷其中。

 

 

为什么大家停止忙碌就焦虑呢?

1、误把成功与忙碌划等号

未来让每个人都感染上了一种竞争压力。如果不这么忙,自己会不会就变成一个失败者?没出息的人?就算自己并不想忙碌,一旦悠闲下来,也可能真的被他人评价为懒惰不尽责不够优秀

 

 

2、一种深刻的存在主义绝望existential despair

生活的意义,工作的目标,他人的期待等等,这些使得我们保持忙碌的事物,无论多么世俗,都令我们的存在感”/生命意义感得以存续。人会因为过度思考我为什么活着这一类存在主义的问题而产生负面感受。人很容易在这样直面自身的过程中,陷入到虚无感中。瞎忙是很多人躲避陷入虚无感的自我保护手段,忙工作忙朋友聚餐忙四处旅行。

 

 

3、对被需要的渴望

    只有在工作的忙碌中,才能体会人际互动、以及他人对自己的依赖和肯定。因此,一旦停止忙碌,他们就会不自觉地陷入一种莫名的焦虑。

 

 

我们该怎么 “破”焦虑呢?

 

1、 重视自己的理性

 

人有一个不断强大的头脑,和一颗充满恐惧、贪欲和脆弱的玻璃心。人的大多数行为仿佛更倾向于受到情绪的驱动,而不是头脑的指示。你的头脑作为弱势群体,要学会和内心对话,了解你内心深藏的力量和驱动,并争取引导它,逐渐达到心智的合一。

 

2、跟自己的内心对话  

    深感艰难的阶段,我们要多跟自己讲讲道理。其实被情绪所操纵的心灵很糟糕,说的多了,它就会慢慢相信。未知当然让人恐惧,但这是你心灵的自然反应。你的头脑可以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条路。这条路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促成,但一定由一个人在当时当地能够做的最好的选择组成。

3、 目标具体化 

首先确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再次明确目标完成的时间?把预计的完成时间分成每一个小的时间段,确定计划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我该怎么做,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当目标被具体化以后,我们就能清楚现在的行动方向和需要提升的能力,从而降低焦虑情绪。若具体化后,发现目标太大,无法实现时,就得适当的对目标进行调整,降低一些期望值,变不确定为确定,焦虑自然缓解。

   从今天开始,立足于自己。你希望别人帮你,其实是害怕对可能的失败负全责。可是,你的前途,谁能替你负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