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总给自己立下“努力学习”flag的你,真的会学习吗?

时间:2018/11/10 12: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大一时

每天都是感动与进步

跟随心心君的脚步

一起回顾那时的我们吧

 

嘘!有个小秘密

戳 “心心君”就告诉你

 

 

看看小萌新们怎么说

 

 

大一的小萌新懵懂青涩

字里行间透露的都是对大学的憧憬

不禁感慨

我已经是学长、学姐队伍中的一员

褪掉了高中的稚嫩

正式成为一个大学生

 

 

大学二年级

我们好像开始不一样了

各自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打量着自己和预期的差距

期待着大三的又一次蜕变

……

 

 

 

四年时光弹指即逝

每年的成长心语却各不相同

新学期“成长辅导”再度启航

“心语四年”强势来袭

 

今天是大二篇!

 

大学生可以形象化为四类人。

一、 整天忙着在各种社团学生会做事的人;

二、 整天忙着做兼职创业的人;

三、 整天泡图书馆,上课认真听讲,被我们称之为学霸的人;

四、 整天只知道玩、吃、睡的人。

然而,不管我们怎么分,我们都离不开 “学生”这一身份,先学而后生, 是责任。

以前,高中的时候,一天上十几节课从早到晚都觉得天经地义,而现在,一天三四节课就累得要死。

 

大一的时候,每一天过得充实愉快,在各种社团内奔波。大二了,转移主力战场,投身于学习,那对于我们的大二学生们来说关于学习有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1、学习的可持续性差、弹性大、惰性强

进入大二后,有些专业课的难度大,课程数量多,不少同学会因此而产生挫败感和厌烦情绪。有些同学会因为自身控制能力不强而放弃一些科目的学习,产生惰性。

2、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学生的可塑性比较强,自控力差,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在这个时期,有的同学可能会因为看到别的同学搞对象而在感情上产生一些矛盾和想法,甚至影响到学习。有的同学会受到不良社会环境的影响,养成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甚至为了找社会工作,结交社会朋友而忽视了学习。

3、想法多于行动

大二的小伙伴会有许多新奇的、不太成熟的想法。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大家会尝试实践自己的想法,但由于想法不成熟,实践到一半后就进行不下去,浅尝辄止,不能坚持。

 

大学,是一个更加注重自学的地方,再没有中学时期的管束,不用被动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学。自学是一个很难的过程,需要很强的约束力和自控力。学习一定要有目标,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一旦有了目标,就马上去做,其他事几乎都可以抛诸脑后,不要想着再玩一把游戏,看一段小视频,刷下微博......马上开始学习,其他事学完再做。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好的方法大多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加油!

大学里,不同的人对于“学习”的观点不甚相同。那么,我们该怎么积极、理性地对待学习呢?

 

1、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成败的关键。

学习习惯的好坏决定是否能取得满意的成绩。每一天坚持去自习便是一个十分好的习惯,选取自习的场所也因人而异,能够选取去图书馆或者公教区。每一天都要有一种信念:我要坚持自习。一旦构成了这种信念,你便会继续下去,无论是在大学还是以后工作了它都会伴随你。

2、 安静的学习环境是学习展开的核心。

外界的一些因素会导致学习效率降低。安静的学习环境会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氛围,有利于自己的思考,使自己的逻辑更加的清晰。我们还可以考虑固定一个学习环境和时段,例如定期到图书馆或者自习室里看书,因为在熟悉的学习环境中我们更容易进入学习的状态。

3、 抵制诱惑的定力是学习能进行的前提。

受到抖音、QQ、微信、微博以及网络游戏等吸引,有些同学沉迷其中,放下学习,从而荒废学业。虽然娱乐和社交已经是当代青年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就如同烹饪一般,哪怕是再必不可少的材料比例过多,也会毁了一桌好菜。我们需要避免沉迷过多且无意义的娱乐,培养自己的定力。

4、 巩固旧的知识是学习新的知识的基础。

对旧的知识的处理和新的知识掌握十分重要。就拿高等数学来说,重积分的学习就是就知识的一些巩固,重积分中用到许多定积分的概念及公式,在做题中也是慢慢的显现出来。因此在理解新的知识之前务必巩固下旧的资料,翻阅课本或者老师的课件都是很好的选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