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我怎么又生气了?

时间:2018/12/19 10:31:00  来源: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说明: mmexport1544508104257

 

HELLO!大家好我是乐乐

HELLO!大家好我是忧忧

HELLO!大家好我是厌厌

HELLO!大家好我是怕怕

HELLO!大家好我是怒怒

 

说明: undefined说明: undefined说明: undefined说明: undefined说明: undefined

 

《头脑特工队》将人们日常的情绪拟人化——乐乐、忧忧、厌厌、怕怕和怒怒,分别对应其字面意思的五种基本情绪。皮克斯将情绪与科学结合起来模拟了一场脑中的“情绪大作战”,一起来探索人们的基础情绪背后的秘密吧

  愤怒其实是一种正常、健康的情绪,它可以帮助人们本能地察觉和应对危险情形。

如果得到正确疏导,愤怒是可以激励人们解决问题,实现人们的目标,并消除威胁。然而,愤怒也可能成为一种失控的情绪,不受控制的愤怒可能严重地伤害个人、影响生活,因为它会变得具有难以置信的破坏性。

 Tips:情绪不可能被完全消灭,而可以进行有效疏导、有效管理、适度控制。情绪亦无好坏之分,一般只划分为积极情绪、消极情绪。人们形成的消极情绪和情感往往只是短暂的,痛苦一阵以后,强烈的体验随着刺激的消失而消失。所以,我们勿因一时愤怒而伤人伤己。

这时又会有人说:既然愤怒是一种正常情感,不爽了就发火,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你可能觉得你周围的人对你的坏脾气小题大作,自己有充分的理由怒发冲冠,又或许你觉得向别人展示你的“威容”能换来尊重。但事实上,这更可能损害你的人际关系,扭曲你的判断能力,阻碍你的行事计划同时坏脾气还会给你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说明: undefined

 

按心理学理解,愤怒来源于对挫折的反应

当目标和现状的差异越大,我们挫折失望的感受越强。可是有些时候,我们不容易轻易表现出愤怒,因为愤怒的结果是惩罚和伤害。隐藏原始愤怒会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转换愤怒对象,也就是常说的迁怒,比如被老板批了,下班顺便踢下路边的野猫;另一种是出现阵发式的宣泄,比如突然胸闷无比、不吐不快,乃至借酒消愁大醉一场。

愤怒产生的原因之二是愤怒可以替代悲伤

愤怒和悲伤,不能同时存在,但可以相互转化。有时人们很难过,感觉将陷入抑郁情绪时,会有意的用愤怒替代悲伤。因为愤怒是指向他人的,有很多发泄的途径,比如找个闺蜜一起吐槽,自我激励;而悲伤则指向自己,这种难过难以消散,只有逃避、断离和时间才能摆脱,对个人影响会更大。

亦有些人觉得自己容易发怒伤害到身边人,或许是和隐藏原始愤怒情绪有关

想要处理愤怒,需要识别自己的原始愤怒情绪,甚而识别愤怒情绪背后的心理根源。按照精神分析师Morrison的观点,愤怒是对羞耻的一种防御方式

比如说,有些人平时是个很温和的人,温和到连小孩子都“欺负”他。但他们爆发时也很可怕,因为平时的境遇积累了很多羞耻情绪。这种羞耻情绪的背后,可能是某种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对自己内心某个方面的厌恶,会扭曲对真实自我的正常感受,产生强烈的害怕、羞耻和愤怒。

愤怒时的行为可帮助人们保护自身或他人,积极的应对和有建设性的成果能够提高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那么,当愤怒情绪产生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帮自己冷却开始变得冲动的头脑呢?

01

深入觉察自己的感觉

让身体上的激动冷静下来。不管你的激动是来自环境的应激,比如热、拥挤或噪声,还是来自与他人的冲突,慢慢的放松下来。你会有时间判断你是否真的很愤怒,还是只是累了而且很紧张。

02

明确自己的感觉

若你觉得被侮辱了,检查一下你理解的正确性。使你感到被冒犯的行为是否另有原因?容易愤怒的人倾向于将他人的行为理解为故意冒犯,而不易愤怒的人则倾向于不对他人急于下结论

03

学会“温柔”地公开表达愤怒

温柔并不等于没有愤怒,也不等于压抑愤怒。相反,它是一个诚实理智面对表达愤怒的姿态,通过聪明合适的方式把愤怒排解出去。囿于文化,我们很少直白的说出自己的情绪,但要让你愤怒的对象明白你感受到的是什么,你要表达的怨气是什么。当你感觉伴侣朋友对你的表情置若罔闻时,尝试用情绪词表达你的情绪

04

想清楚如何表达愤怒 

你想要你的愤怒达到什么?你是否只想使对方感觉不好,还是想使对方明白你的忧虑并对你做出反应?如果你的目标是改善一个不良情况或达成公正,那么学会如何表达愤怒,以使对方愿意听才是关键的。诚实地表达情绪,学会摆脱自己不希望的情绪,从探索强烈情绪的根源中获得启示,同时克服自己对表达情绪的恐惧

05

自我释放愤怒 

情绪需要通过释放才能缓解,有些不适合公开表达的愤怒,可以私下针对假想对象进行自我诉说。有些人情绪不好时去跑步健身,有些人也会使用写作和唱歌的方式。只有在原先淤积的愤怒排解干净以后,才能更恰当地应对可能引发愤怒的新场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