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未来的世界将因你的积极更美好

时间:2019/04/25 17: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每隔几个星期都有那么一段时间,就像是霜打的茄子一样,突然找不到任何努力的理由,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即便是瘫在床上不动弹,都感觉身心俱疲,每天都过得很消极,悲观,又无助,颓废到了极点,甚至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大家都不喜欢每天无所事事,被丧丧的阴霾笼罩着,那么到底为什么会产生消极情绪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吗?

 

消极情绪是指在某种具体行为中,由外因或内因影响而产生的不利于你继续完成工作或者正常的思考的情感。消极情绪包括:忧愁、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憎恨等。

 

有句话叫:一时抖音一时爽,一直抖音一直爽。刷抖音是一种能获得短期快感的行为,许多小伙伴会在工作学习之余通过这种方式来放松自己。

可是如果沉迷其中,不仅会浪费我们的时间,而且会让我们习惯于这种低成本就能收获的快乐,久而久之,我们大多数人会不愿去做那些需要大量时间投入才能获得快感的活动,比如学习、锻炼。

 

适当的颓废有益思考,过度的颓废就会使人堕落。但在现如今我们大学生不成熟的浮躁下,颓废等消极情绪渐渐成为了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

生活对我们常常是公平而又现实的,如果我们对待生活消极颓废,生活也不会给我们笑脸:

1. 对生活没有想象,有时间的时候就待在寝室打游戏,发呆。最后,在糜烂的大学生活里,失去了所追求的梦想。

2. 学习不上心,上课总是走神,对待部门工作敷衍了事。到最后可能期末考试挂了科,工作技能没有得到提升。

3. 在别人的心里树立了一个消极的印象,人际交往困难,没有良好的交际圈。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7Gib4P6buo3FKOrEy3AaU7XXh9ia43u0QsCNQZ7hVic8mrIdPvuK5wUeWgvV9TsEdnglnMzbibrjLc4BWKsI6ViamA/640?wx_fmt=png

 

假如长期被消极颓废笼罩,大家肯定都会想要有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的心态。

那么到底什么是积极情绪呢?

 

 

积极情绪,即正性情绪,是指个体由于体内外刺激、事件满足个体需要而产生的伴有愉悦感受的情绪。

当我们拥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将积极当做我们生活的常态时,我们会有更好的心理素质来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会有更好的心情来追求生活的美好。

比如,我们不会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误而否定我们在学习上花费的努力,也不会因为别人的一次的批评就开始自卑,自暴自弃;而遇到意外中的好事,我们也能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从而保持心境的平和。

 

TIPS心理调节是通过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个人所处的环境,尽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接受非个人能力能改变的现适应,并使情绪积极而稳定,保持自我意识良好,达到保持心身健康的目的。

心理调节是通过正确的认识和评价个人所处的环境,尽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接受非个人能力能改变的现实,从而去良好地适应,并使情绪积极而稳定,保持自我意识良好,达到保持心身健康的目的。

 

消极颓废的影响有没有让你心里五味杂陈呢?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呢?也许积极心理学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在积极心理学中,心理学家指出,积极人格特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积极人格的建立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把积极的生活态度当作一种习惯。

具体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别急,心心君给大家准备好了一份攻略。

 

02TIPS

人格特质是一种能使人的行为倾向表现出一种持久性、稳定性、一致性的心理结构,是人格构成的基本因素。这些特质是人格构成的基本因素。

而积极人格有助于个体采取更有效的应对策略,其中引起关注较多的是自我决定论和乐观。自我决定性是指个体自己对自己的发展能做出某种合适的选择并加以坚持。

 

积极攻略

中国古代有一种功夫叫做太极,乃刚柔并济,阴阳调和之术,颓废与积极就像是那阴与阳,隔着一条线。事实证明,强行的自我压制往往是无效的。

甚至有时候,这种自控可能是失控的开始。在我们强行压制欲望的时候,往往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让我们更想去做这件我们要求自己不要去做的事,所以我们要巧妙地把我们往另一个方面引导。

01

 

树立自信,抬头挺胸

 

自卑与颓废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时常感到自卑,那么TA十有八九是有些颓废的,那么反过来说,一个自信的人,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有信心去克服,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克服,这样的人还会颓废吗?当你遇到麻烦,只要迎难而上,颓废自然远去

 

02

 

明确一个可能但是有难度的目标

 

缺失目标的迷茫感也是颓废的一种不得不说的原因。当我们明确了一个可能达到的目标时,我们会更加努力的投入其中,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不尽全力,这个目标可能就达不到了。比如当我们埋头于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准备工作时,我们还会有时间颓废吗?

 

03

 

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比如说晨跑,每天早上起来迎着朝阳,呼吸着略带湿凉的空气,感受这个世界的宁静与美好。或是一场恰到好处的篮球赛,心中积累的不舒服伴随着每一滴汗的留下,伴随着每一次完美的进球挥之而去。

原因在于大脑在运动后会产生一种名为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会让我们身心愉快。当你晨跑结束之后,相信那酣畅淋漓的感觉一定会让你精神饱满,笑对生活。

 

假如说积极向上是正面,那么颓废消极便是反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颓废对于我们的影响。

人生就像一场漫长的单程旅行,美好的风景总是转瞬即逝,低下头,只能看见列车的地板,抬起头,才能见识到窗外的的美丽景色。

最后希望小伙伴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告别那个瘫在床上刷抖音的颓废的自己,行动起来,多去图书馆,多去锻炼锻炼,朝着理想中的自己不断前进,加油吧,少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