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我的上限我做主

时间:2019/04/25 17: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跳蚤,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物

它常存在于宠物身上,或是久久未洗的被子里

但大家有没有想过

不起眼的跳蚤也能和心理学扯上关系?

 

有一生物学家曾经将跳蚤随意向地上一抛,它能从地面上跳起一米多高。但如果在一米高的地方放块玻璃,这时跳蚤会跳起来,撞到玻璃,而且是一再地撞到玻璃。过一段时间后,拿掉玻璃,虽然跳蚤继续在跳,但已经不能跳到一米高了。

 

为什么呢?

 

是因为跳蚤失去了跳一米多高的能力吗?并不是,只是因为在多次撞到玻璃后,它的条件反射已然形成,它认为这个高度是无法跨越的。这类现象,在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这便是我们所说的“自我设限”

“自我设限”是指自己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心理高度”,这个“心理高度”暗示自己:我们是不可能成功的。

 

自我设限与消极的自我暗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是消极的自我暗示的一种更加严重的表现。

 

Tips

自我暗示是指透过五种感官元素给予自己心理暗示或刺激,是人的心理活动中的意识思想的发生部分与潜意识的行动部分之间的沟通媒介。它是一种启示、提醒和指令,因而它能支配、影响你的行为。自我暗示分两种:积极暗示、消极暗示。

 

生活中小到吃饭睡觉,大到英语四六级、国二考试,随处可见自我设限的影子。我们身边总有些人因为减肥而苦恼,但心里又想着:我肯定减不下来的,之前都试了那么多次了。结果放任自己吃喝玩乐,最后又埋怨自己坚持不下来。

与此类似的是,有些人兴致冲冲的报考了国家二级计算机考试,却不认真刷题,心里想着:好难啊肯定考不过,毕竟每年都有那么多人没过,我肯定也不行,更何况我还没做过几套题。

由此看来,我们还没开始就输的彻彻底底。

这些事例无一不告诉我们,所谓的限制,更多的是自己为自己套上致命枷锁。这些枷锁抑制了我们的能力和潜能。在生活当中,我们要扯断这些枷锁,才能不断成长。现在,心心君带你从原因认清“自我设限”!走,跟心心君看看去。

一、保护自尊心

大多数学者认为,自我设限行为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归因策略,此策略最主要的动机是为了保持自尊与维持良好的形象。

低自尊的人运用自我设限是为了当他们可能失败的时候保护自己的形象,高自尊的人运用自我设限是为了表现出他们尽管准备较少但仍能取得成功来提升自己的形象。

比如大家在进考场前都说没有好好准备,低自尊的人真的没有考好,高自尊的人却拿到了班级前几的好名次。

 

二、认知不明确

自我设限最容易出现在以下2种情况中:

  1、 个体对自己的能力状况不确定;

  2、 个体对成就结果的原因不确定。

不确定的自我评价会使个体倾向于自我设限以作为自我保护策略。许多大学生往往对自己的能力状况不确定,因此容易将学习成果归因于外部因素。

 

这样的自我设限对于我们大多数人可不是一件好事,研究认为,自我设限产生了许多消极的影响,个体如果长期自我设限,会使自己经常处于失败的境地,进而使自我设限与低成就之间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最终损害其自我价值感。

比如我们觉得,这门课太难了我学不好,期末肯定挂,从此放弃听课、不做作业。这种情况又延伸到其他课程上,我们的学习能力便越来越弱,也越来越容易自我设限。

而能突破自我限制,改变自己的人往往能走向成功。那么我们该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心理枷锁,勇敢去尝试,突破自己呢?今天心心君给大家带来了一份攻略哟!

 

一、认清自己

全面剖析自己,明确自己优劣所在,扬长补短;树立一个榜样,明确自己要突破的方向。如果你英语强势,那就继续增强;高数不好,那就穷追猛赶。做一只沙漠骆驼,朝着目的地,走出沙漠。

 

二、下定决心

保持坚韧不拔的钻劲,认清了方向就努力前行;对未来怀着憧憬与期望,相信自己只要足够努力,就没有上限!未来是有无限可能的,并与我们的努力直接挂钩,把握今天,就是把握未来。

现实生活中利用这两点突破了自我设限的大有人在,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好莱坞影星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他一度被家庭暴力、打架斗殴所困扰而一事无成,但他认定自己是块拍电影的料,即使他被一次次拒绝却从不放弃,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最终成了一代巨星。

 

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遇到“自我设限”同样在所难免,但是我们镇静以对,凡事总有解决的办法。若我们以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这个世界也会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事在人为,境由心造,挑战世界就是挑战自己。

 

你准备好了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