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你挑选的是球鞋还是虚荣?

时间:2019/04/25 17: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期,一条新闻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匡威某实体店发出1970s款的预售通知,宣传立牌上列出的注意事项令人震惊。

根据店铺告示,想要购买匡威1970s高帮款,必须到现场排队抽号,同时因为要“尊重品牌”,还要穿着全套其品牌服装。

 

 

  怎么回事,心心君怎么记得几年前匡威还未实行饥饿营销的时候,店面并没有这么火爆呢?

                  事情经过发酵之后,网友在网上对匡威进行了口诛笔伐。 

心心君在前文多次提到了虚荣心.

那么虚荣心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虚荣并不只表现在购买球鞋上,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体现。

虚荣心的表现

1、作弊行为:

考试分数往往影响着三好学生的评定、奖学金的获得等问题使部分思想觉悟不高又不愿努力的学生担心成绩不好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就产生了考试时作弊的错误行为。

  经常羡慕别人:有的人经常性的羡慕别人,总觉得别人的比自己的好。其实当有一天你真正得到别人拥有的东西后会大失所望,原来你看到的只是表象而已。

  作弊、攀比、羡慕,凡事都要比较就不可避免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也许认清虚荣的真面目能够帮助你平衡心理。

虚荣的真面目

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虚荣心也不例外。它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在很多方面也能起到一些激励作用。

有人就享受那种被人仰望的感觉,所以他拼命的在很多事情上面都做到最好,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面,他都会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严格要求自己的结果当然是成为优秀的人。  

然而虚荣心过强的人外强中干,不敢坦露自己的心扉,会给自己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虚荣在现实中只能满足一时,长期的虚荣只会导致非健康情感因素的滋生。 

作为一位大学生,经济尚未独立,经济来源绝大部分是父母,拿着父母血汗钱来求学的我们实在不应该把金钱和时间浪费在爱慕虚荣上。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虚荣心总会给我们带来无形的负担,或许你正在因为爱慕虚荣而感到懊悔不已,此时,找到正确对待虚荣心的方法就十分重要。那么

调整虚荣心有什么好方法呢?

摆脱从众

从众行为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另一面。虚荣心理可以说正是从众行为的消极作用所带来的恶化和扩展。例如,大学生活流行吃喝讲排场,玩乐讲高档。 

对没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来说,这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我们应该要本着清醒的头脑,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去处理问题,摆脱从众心理的负面效应。

  不过分在乎别人的评价

人是一个集体,所以我们的身边会有很多不一样的人,但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比别人过的好,希望让别人高看自己一眼。其实真正的好与坏别人怎么能评定呢,随性大方,做自己。

 

调整需要,知足常乐

    人的一生是在不断满足需要中度过的。某种时期或某种条件下,有些需要是合理的,有些需要是非合理的。

比如说在月生活费一千五百元的条件下,正常饮食的需要是合理的,而频繁的娱乐消费,淘宝购物就是不合理的。

人生路上,诱惑众多,总会有人忘记初心,选择虚荣肤浅的生活。球鞋亦是这样,想买一款鞋到底是因为热爱还是跟风,还是在惋惜自己漏了那个可以转卖的机会?

遇到喜欢的鞋子,不要管它之后的价格走向,遵从自己的内心,“我喜欢的是它的颜色和造型,绝不是那些无聊的噱头!”只要是自己真心喜欢,那就值得购买!

 

 

希望你每一双球鞋,都是真正喜欢的款式,而不是为了名号;希望你朋友圈的每一次晒图,都是因为开心而向朋友们分享,而不是炫耀。要想让自己活得快乐轻松,就不能被这浮躁喧嚣的时代左右心灵。因为你总有一天会发现,人是为自己而活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