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时间:2019/04/25 17: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信最近小伙伴们都听过一个词,叫“夸夸群”:“刚上完课,求夸!“微笑的角度刚刚好,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性感的双眼皮,神来之笔的美人痣,微抿的性感小嘴巴,夸!“俏皮的手势,带着课程结束后的满足与自信,!“性感的天使脸庞,配上萌萌哒的剪刀手,可爱不失优雅,美丽不失可爱,夸!以上,是存在于某个夸夸群的真实对话 

    

    

     

  那么,到底什么是夸夸群呢?  

  夸夸群的前身是豆瓣的相互表扬小组,群如其名,组员们每天在组内和和气气,互相表扬,在夸夸群中被夸奖是家常便饭。自今年3月起,夸夸群在各大高校掀起了一阵热潮,以复旦大学为例,夸夸群在短时间内就从一个扩建到了十几个。清华北大的学霸们对于夸夸群好还是喷喷群好的辩论更是把夸夸群顶上了微博热搜。 

  实际上,无论是“夸”还是“喷”,都是“强化”的一种方式,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强化”呢?强化是指通过某一事物增强某种行为的过程。  

  Tips:强化理论是斯金纳理论最重要的部分和基础,在斯金纳的体系中强化是主要的自变量。他认为行为之所以发生变化就是因为强化作用,因此对强化的控制就是对行为的控制。

  而“夸夸”和“喷喷”正表现出强化的两种类型——正强化和负强化 

  正强化是给予一种好刺激。为了建立一种适应性的行为模式,运用奖励的方式,使这种行为模式重复出现,并保持下来。例如学校对学习成绩各方面都优秀的学生发奖学金。正强化的方法包括奖金、对成绩的认可、表扬、改善工作条件和人际关系、安排担任挑战性的工作、给予学习和成长的机会等。人类行为学家约翰•杜威曾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希望被赞美。

  这样看来,表扬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能: 1、满足人的本能需要:真心的赞美没有人会拒绝,这是人本能的需要,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人们就是在别人的赞美声中认识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从而获得社会满足感的。在社会心理学上,这被称为“社会赞美动机”。人们都希望他人能看到和肯定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从而肯定自己的价值。因此,诚恳的赞美总能够赢得对方的欢心。 2、促使对方克服缺点:在人际交往中,适当的赞美能束缚对方的缺点,引其向善。比如:对方本来有优柔寡断的缺点,若听到你称赞他果断,他就可能鼓起勇气向自己的缺点挑战,努力朝你赞许的方向奋斗,因为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你赞扬的激励。3、促进双方进一步沟通:根据行为科学的理论,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大部分取决于你对待他们的态度。比如有一个人在寝室里面总是冷着脸,也不和其他人主动交谈,那其他室友也只会越来越冷落他。 4、增进双方的友谊。我们在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体验,哪怕是一个陌生的路人,只要我们不吝啬自己的赞美,马上就可拉近双方的关系,瞬时如故旧相见。  

  

  其实不仅表扬可以激励人心,适当的批评同样能让人燃起斗志,这就是“负强化”在起作用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负强化”——批评负强化就是去掉一个坏刺激。为引发所希望的行为的出现而设立,例如对于考试作弊的同学取消学士学位。负强化的方法包括批评、处分、降级等,有时不给予奖励或少给奖励也是一种负强化。自小我们就听过“忠言逆耳利于行”之类的话语,批评的话虽然会让人羞赧、觉得没有面子,但确确实实会让人得到许多进步。而让批评产生积极作用的基础便是‘如何让他人接受批评?’,因此,我们若想要通过批评来激发潜能,便要懂得“批评的艺术”! 

  批评的艺术技巧:1、适当的批评:态度一定要谦和诚恳,选择适当的场合和时机,不要以事与事、人与人比较的方式提出忠告,批评要有“度”。2、善意的批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批评他人时,一定要讲究策略,我们需要真诚的赞美,也需要善意的批评。3、含蓄、感化、商量的批评:当面指责他人,只会造成对方顽强的反抗,而巧妙地暗示对方注意自己的错误,把指责变成商量,则会受到爱戴和尊重,这样的批评也会更富有说服力和人情味。 

  对待他人,一味的“批评”或“表扬”,不顾事实,则有可能陷入一种虚伪。因此,无论“批评”还是“表扬”,我们都应该做到:其出发点应该是善意的,态度应该是真诚的,语言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与事实相符的。 

  对于自己,无论被批评还是被表扬,我们都应该清楚认识自己,面对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面对表扬“冷静看待”、“谦逊有度”。  

  赞扬,是赞扬者的通行证;批评,是批评者的利刃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