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无法抗拒的美食诱惑?食物背后藏着哪些心理效应

时间:2020/12/22 16: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冬天来了,这是一个属于热奶茶、麻辣烫和川味火锅的季节,但很多小伙伴却陷入了要美食还是要身材的纠结中。减肥的话题总是为大众津津乐道,最近“高晓松26天瘦26斤”的话题又一度冲上热搜,而各大媒体平台,从来都不缺乏关于减肥的内容,减肥的方法也五花八门,但不少经历过减肥的人都尝试过节食减肥,但饿着肚子好几天,最后反而开始暴饮暴食,像是对食物上瘾了,最后越减越肥。

 

                            

今天,心心君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谈谈食物物背后的心理效应,并向大家分享一些心理学的建议。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提到,一般情况下只有生理上(如饮食)的需要得到有效满足,才能进而推进更高层次的需要。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生活的改善,社会文化、观念发生剧变,人类开始不仅为了营养和满足饥饿而进食,还为了享乐并减轻负面情绪和减轻压力而进食(即情绪性进食,在没有生理饥饿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负面的情绪状态,也会有进食和暴饮暴食的趋势)





这种习惯性的暴饮暴食往往是一种消灭负面情绪的自我强化习惯,即负性情绪会降低抑制控制力,从而使人们更有可能吃不健康的食物,而饮食又可以提高积极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暴饮暴食,食物背后又隐藏着哪些心理效应呢?

01

缺乏睡眠


极度缺乏睡眠,会让你更渴望油脂食物。长期以来,心理学家通过观察睡眠和饥饱程度,将饮食与睡眠质量联系了起来。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会降低睡眠质量,缺觉也让人更想吃垃圾食品。



02

情绪问题


心情不好也会让你乱吃。除了没睡好外,心情差也会让人更想吃垃圾食品。如果情绪不佳,人们会视油腻食物为良方,和一顿正餐或蔬果相比,会更想放肆吃零食。

 


03

记忆错乱


记忆中上顿吃得很多,下顿饭就会胃口小。你有没有想过,晚餐吃多少,其实是你在用午餐做决定。记忆里午餐吃得比较多,晚餐就会暗示自己吃更少。有一个心理学实验,招募了100名成人被试,向他们供应番茄汤当午餐,心理学家告诉他们有人喝的是17盎司的,有人喝的是10盎司。但实际上,他们都只喝了10盎司,等到了晚上,被告知喝了17盎司的人都表示自己还不太饿。






04

大脑选择


一直在发胖,可能是你的反应不够快!如果面前有一个汉堡和一盘沙拉,你会拿起哪个吃?做这个决定时,你的大脑在飞速运转,同时加工两个信息:哪个更美味?哪个更健康?相比于健康的各种概念,如热量、蛋白质等,“美味与否”更为具象。大脑处理具象信息时,要比处理抽象信息快200毫秒。

 

 

   

05

宴会效应


种类越多,吃得越多?在自助宴会当中,总是会不知不觉吃很多?这就是心理学中的宴会效应(Buffet effect 或 Cafeteria effect)。心理学家通过观察发现,人们在宴会中总是会吃得比预想多。大多数情况下,尝完一种食物,还会下意识拿起下一种。快餐店利用这一心理,在套餐中加量小但是种类多的食物,以刺激购买欲。


在远古时代,得到食物及其不易,每一点食物对我们祖先的身体和精神都是难得的能量,于是这种对食物的渴望成为一种融入骨髓的基因流传下来。在温饱早已不成问题的今天,身体对食物的需求已经不是那么迫切,甚至摄入过多还会不利。

 




那我们如何利用食物背后的心理学来控制我们对食物的欲望,实现科学饮食呢?

01

规范饮食时间


一日三餐按时吃饭,尝试“每日三问”自己的胃,把自己的胃当成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去感受你的胃,与它坚持进行心灵沟通。例如每晚睡觉前给自己的胃无条件积极关注,问它“你今天有没有很涨”“今天吃的东西你都喜欢吗”等等。这并非是开玩笑,而是去认识自己,尊重自己。同时,每顿饭的时间也要适宜,吃饭也要专心致志,所以小伙伴们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放下手机,不然就会不知不觉多吃,会长胖的哦~


02

规范睡眠时间


早睡早起不仅身体好,而且也会降低对油腻高热量食物的欲望,早早的睡觉就不会一直被炸鸡烤串和各种肉所诱惑了。
随时准备一些其他可以代替食物的东西。例如,如果你是因为无聊而吃东西,那么就去做一些平常会让你快乐的事情当你本身处于积极情绪的时候,就不需要额外通过美味的食物来获得积极的情绪了,所以,大家可以多多发展自己的其他兴趣。


03

诚实面对自己的情绪


当拒绝承认自己的强烈负面情绪时,它们反而会变得更加强烈。虽然面对负面情绪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但压抑负面情绪会令人更加不愉快。每个人都有愤怒、不安或嫉妒的时候,这是毫无疑问的。有时候,生活环境或个人的选择使我们很难保持平和的心态。所以你如果真的在某些时刻感到生气、孤独、伤心,也不要去压抑这种情绪抑制吃东西的愿望。不如化悲愤为食欲,开心的去吃一顿吧,一切不安地情绪,都可以在食物里被安放,温暖我们,给我们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