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你是报复性熬夜吗?

时间:2021/04/02 22:30:00  来源:网络   作者: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点击:
 
    前几天心心君在和一个朋友聊天时,她跟我说到自己当下的状态,白天很累很忙,到了晚上明明困得很厉害,但仍会选择吃夜宵、刷手机、玩游戏,非熬到两三点睡觉才感觉拥有了生活。不知道小伙伴有没有出现同样的情况呢?
                
  其实这属于报复性熬夜,它来源于人们的报复心理,因为工作学习白天的时间被占去太多,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所以到了晚上就会报复性熬夜,不是不想睡,而是舍不得睡,睡得越早,越觉得自己亏,睡得越晚,越觉得自己偷回了一些时间。很多人说:“每一个用力熬夜的年轻人,都是非常认真生活的人,熬夜是他们特意留出来给自己的时光”,其实心心君想说,时间固然珍贵,但是健康更加珍贵。
                         
             
关于大学生熬夜有很多原因,但通过调查,可主要分为如下几类: 
  1、如此熬夜只为学习
   在我国,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因为拖延或因其他原因常常将学习抛到脑后,作业一拖再拖,最后只有临时抱佛脚,通宵达旦,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交上熬夜的“结晶”。可是只有少数聪明的人可以拿到好成绩,大多数人却效果不佳!

  2、网络里的世界很精彩
    伴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电影,明星,游戏,娱乐已深入大学生活。夜里,有了手机电脑的陪伴他们不再空虚无聊,不再感叹所谓青春时的孤独寂寞。网络里的世界太精彩,熬夜,显然已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3、朋友啊朋友,干杯!
  聚餐在大学里成为一种泛滥,大多数同学喜欢把聚餐的时间选在晚上。 因为白天要忙于上课,自习,各种活动各种忙,还可能是灯光的效果,迷离的光亮,让人不会太压抑。聚餐是因为有高兴的事它能让,每个人都尽情地释放,肆意地调侃。
                   
       
    4、诱惑
  在这个社会,谁也不是单独的个体,总会受到其他人或多或少的影响,别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会击破有些人本来薄弱的自制力,抵制不了外界的诱惑而“沦陷”。晚上,可能室友的几句怂勇,你就会继续你的游戏大战,直至熬到深夜。
  众所周知,熬夜有许多危害,在这里,心心君就用一张简单的图来反映熬夜后的危害
           
        

所以心心君在这里为那些爱熬夜的小伙伴提供了一些有效克服熬夜的方法:
  
  1、根据自己的能力给自己制定计划
  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多少,在完成作业的情况下,适当的参加一些有益于提高自己能力的社团组织。给自己设定好每天晚上的睡觉闹钟,超过该时间段后,就停止工作,如果实在有没做完的,可以选择早上起早一点来完成。

  2、喝下午茶
  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后,你可能想和同学一起聚个餐然后再去放松一下,但事实上,这样的方式会让你晚上睡不着,明明一天很累,需要好好休息,但一次肆意的放松无意打断了正规的作息规律。正确的放松方式是抽出白天的一些碎片时间,喝点下午茶,吃点水果,这样我们晚上的心情会好很多,晚上也就很快能入睡啦。

                
  
  
  3、抵制诱惑,尽早关灯
  我们可以协调室友尽早关灯,如果不行的话可以自己买个眼罩,隔离光源后,上床躺着,强制性的把手机关机,这样无论是室友想拉你打游戏,还是想看一眼手机,想一想手机要开机多麻烦,还是早点睡吧。

  4、 睡前运动
  睡前虽然不易做激烈的运动,但是做一些放松肌肉的运动却有助入眠。先做数分钟具有放松作用的柔软体操运动,然后躺在床上,合上眼睛,保持平稳的呼吸,收紧和放松全身的肌肉,让全身的肌肉得到松弛而自然进入梦乡。
                    
 
  以上这些方法都能很好的帮你摆脱熬夜的坏习惯,心心君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今天能试着把手机放到一边,早早躺在床上,睡个好觉,戒掉“报复性熬夜”这种不良习惯,毕竟我们的每一根头发都很珍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