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轻装“did”,坦然“to do”

时间:2021/11/04 08: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今天的成长辅导中,心心君想问问大一的小伙伴们,大学的生活开始近一个半月啦,大家是否还在怀念高中的时光呢?的确,高中的时光存在许多美好,友谊关心、团结、互助……

  一切的一切总是让我们流连忘返,回味醇甘。可是在时态上,那些回忆早已成为了“did”,可时间却不停留,引领我们迈向“to do”

 

 

 

  可是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总是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或是一个人投入到过去的记忆里无法自拔,或是见人就说自己过去的经历。

 

  心理学研究发现,执着于过去的人,他们总是不能迎接新的挑战与考验,因为他们会害怕暴露自己能力的缺失。他们对于过往的回忆,都是对于现在的一种逃避。

 

  在学习上如此,在情感上如此,在生活中亦如此。可是到底什么人才会执着于过去,沉湎于回忆呢?

 

(1)希望得到心理补偿

 

  人们身处于新的环境时,会通过回忆美好的回忆进行心理补偿在学习生活中,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许多人发现,明明自己和高中一样努力,但却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进度。

 

  还有一部分人,依旧沉醉于过去的“辉煌”,可来到大学发现自己并不是同高中一般“万众瞩目”。焦虑,压力,失落与自卑在心中慢慢萌芽,可过去是美好的,他们便选择了沉醉于回忆中,做为了一种自我保护

 

(2)有过未完成的事

 


  蔡格尼克通过实验提出了“蔡格尼克记忆效应”指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欲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同一动机便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

 

  在“蔡格尼克记忆效应”的影响下,人们会对未完成的事记忆犹新,会让人们在内心感到遗憾,久而久之,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心结。在情感生活中,人们的遗憾与心结,会让失恋后的人,不敢再投身于新的恋情中。

 

如何从回忆中走出来呢?

 

 

认识到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每个人都是优秀的。不要害怕在人前出错,每个人都会犯错,只有勇于挑战,敢于尝试,才能接纳全面的自己。

 

找到自己的心结,与记忆中的人或事进行一次沟通与了解,虽然不能解决当时的问题,但却可以让自己的心释然,从而毫无负担的面向未来

 

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必羡慕别人的优点,将注意放在提高自我价值,凭借自己努力的力量,突破过去的执念。

 


  总而言之,无论过去是美好还是伤感,他都已经成为了时间的“did”。与其执着于过去,不如坦然放下。

 

 

QQ图片20211103212914.jpg

  《复仇者联盟4》有一句台词“只要有人牵挂过去,就不会接受未来。”生活有时候是低谷,过多的负重,可能会加速坠落。偶尔将回忆取出,用平淡和生活相处,因为未来的路还有春暖花开无数精彩。

 

QQ图片20211103212343.gif

 

QQ图片20211103214428.jpg
end

 

图文编辑 / 闫天奇 罗日倩

责任编辑 / 杨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