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学会把“NO”说出口

时间:2021/11/30 19:1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兄弟欸,你还没回来吧?”

“咋啦?”

“帮我带个饭。”

......

“兄弟,能不能帮我拿一下充电线啊?我在床上。”

......

“兄弟,能不能......”

QQ图片20211130172136.png

 

 

可能这是当代大学生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面对室友或是其他人的各种请求,想拒绝却不知道该如何拒绝。

什么?屏幕前的你也是这样的情况吗,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成为人生舞台上的主角,展现自己的价值。

但是,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因为各种情况而不会拒绝,不懂拒绝,甚至委曲求全,以致经常被人欺负,吃了亏。

只有懂得什么时候应该拒绝,什么时候不该拒绝,克服不必要的畏缩和忧虑,我们才能够真正地坚强并成长。

QQ图片20211130172424.jpg

 

那么问题来了

我们究竟该在什么时候拒绝别人呢?

01 /可做可不做的好事,最好做

这里的好事是指对双方都有一定好处的或是事情本身性质是好的,例如朋友组织的慈善捐助活动突然缺少人手,请你帮忙。

02 / 触及底线的事情毫不犹豫的拒绝

  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底线,不能轻易被别人动摇。

03 / 根据心情适当拒绝

我们作为心理健康健全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我们当然可以偶尔“任性”一回。

QQ图片20211130172950.jpg

有些小伙伴可能会说了:心心君,我不是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拒绝,而是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不用慌,接着往下看吧。

QQ图片20211130173116.gif

想要学会如何更好地拒绝,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我们为什么会拒绝不了别人的请求?

假如让大家回答这个问题,答案可能千奇百怪:拒绝显得太不近人情、拒绝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人缘等等。

但是在心理学中,专家给出了更加接近本质的原因。

 

01 / 与自我的形成有关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库利提出“镜像自我“概念, 指出个体是把别人当做镜子来进行自我感知的。

之后,社会学家米德指出,与我们的自我概念有关的并不是别人实际上如何评价我们, 而是我们觉得他们如何评价我们。

也就是说,我们会不由自主的关注他人对我们的评价和喜好,我们希望获得别人的好感,并需要在关系中寻找自己的社会地位和价值。

不忍拒绝他人的请求,就是从ta的角度看来,获得他人好感的一种方式。

 

02 / 与父母的关系有关

刚出生的小婴儿,是心理学意义上的早产儿,所以父母是我们学习与社会接触、相融合的重要人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很小的时候与父母的互动模式就基本奠定了我们与他人相处的模式。

如果孩子有一个过于严厉的父母,在拒绝听话的时候会收到严厉的批评或惩罚,那么孩子会放大说“不“的后果,孩子会害怕当自己拒绝别人的时候,自己就会被认为是一个”坏孩子“。

虽然事实上,没有一个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真的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坏孩子,可是父母对孩子的教养与互动方式,却导致了孩子对自己的否定,因此不敢拒绝他人的请求。

QQ图片20211130173752.jpg

 

 

03 / 与人格边界有关

不健康的个人边界容易对他人的情绪和行为负责,或是期待他人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拥有不健康个人边界的人,经常将他人的需求和感受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且会有以下行为:

①拒绝别人的要求时,会感到心情不好或愧疚;

②被人刻薄对待时,只会忍气吞声;

③为了讨好别人,放弃自身信念;

④通过别人的评价定义自己;

⑤时常想要拯救别人,为他们包办和解决问题。

QQ图片20211130173801.gif

 

TIPS:

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

是指我们建起来的身体的、情感的、精神的界限,用来保护我们不受他人的操纵、利用和侵犯。

健康的个人边界是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负责,而不是对别人的行为和情绪负责。可以确保我们让别人也能为他们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越界侵犯我们。

健康的个人边界应该具有以下特质:清晰的、保护性的、坚固但灵活的、为自我建立的。

 

大家看到这里也许会感到有点小惊讶,原来一个小小的拒绝背后还隐藏了这么多的因素。

而了解到这些之后,相信小伙伴们心里对如何拒绝别人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了吧。心心君也准备了一份小贴士,别错过哟~

QQ图片20211130173741.gif

 

01 / 拒绝的第一步就是接纳自己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格,每个人都有缺点。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让自己做一个更加真实和完整的人。

QQ图片20211130173806.jpg

 

02 / 看到自己的重要性

事实上,别人并没有那么关注你的一举一动,他们喜不喜欢你,都无法改变你本身的价值。幸福的本质就是对自身的渴望和需求的满足,只有将自己的需求放在首位,人生基调才可能是幸福的。

这不是“自私”,而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和关怀。即使你觉得某些人对于自己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至于要你丢掉自己的自尊去迎合对方。

QQ图片20211130173811.jpg

 

03 / 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如果看过阿德勒的书,你对“课题分离”这个词语必然不陌生。通俗的说就是:你对你自己的情绪负责,他人的情绪由他自己负责。

聪明的人不会因为别人的情绪变化,就主动放弃自己的正当利益去满足他人的需求,我们需要对自己负责,而不是想着让他人更开心、更快乐。

QQ图片20211130173816.jpg

 

今天的成长辅导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了,相信大家对于“拒绝”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正如一句话: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希望小伙伴们在接下来的生活当中,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图文编辑|刘浩然 郑甜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