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拒绝“自我PUA”能有多快乐

时间:2022/03/04 16: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什么都做不好”

“一切都是我的错”

……

 

 

  现代人中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在工作生活中出现了错误,都开始下意识的否定自己。“是我工作不够细心了”又或“是我导致他们的争吵矛盾了吧”,把自己的不如意归咎在自身的不优秀上。停停!朋友们回过神来。注意,你可能是在自我PUA了。

  什么是“自我PUA”?

  自我PUA是通过否定自己,降低甚至摧毁自己的自尊心从而实现对自我的情感控制的行为。

 

 

 

 

 

  明明已经很优秀了,为什么任然从内心深处觉得自己不够好呢?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

 

 

914e06b6c0436f9fc38b56ff86380d23.png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先考虑满足低层次需求

  当我们的安全感缺乏时,归属感、自我实现会被暂时放弃。

  安全感的来源多种多样,比如收入,稳定住所……但自我PUA的人通过自我打击来获取安全感。

 

 

 

  如果说,我们要对那些心理上不太健康的人做一个概括的话。我们可以说,他们是自我厌恶的专家。

  虽然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否定现在的自己。


 

 

 

  心心君在这里给大家一些方法,希望能帮到陷入自我PUA泥潭里的朋友们。

1.别把自我批评当成自我鼓励的动机

比起花时间在自我批评上不如多设置一些奖励机制,给自己更多的正面反馈,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和安全感,更好的面对挫折困难和挑战


2.成为自己的朋友

我们可以每天做一些喜欢或擅长的事并记录下来,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慢慢的我们会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会失败。

3.删除“我会失败”的念头

我们可以每天做一些喜欢或擅长的事并记录下来,给自己带来满足感。慢慢的我们会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会失败。

 

 

  希望我们都能避免自我PUA,勇敢生活,勇往直前。

 

 

 

 

END

图文编辑 / 郑甜甜

责任编辑 / 毛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