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晚睡强迫症?说的是你吗!

时间:2022/04/19 21: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明知道熬夜伤身,确实也困的厉害,但就是“舍不得睡”。手机、游戏、刷剧……熬到两三点睡觉才踏实。这就是典型的晚睡强迫症,也称报复性熬夜。熬夜带来的更多是身心受损以及学习、工作效率低下的消极后果。

  明明知道后果,为什么我们依旧乐此不疲地报复性熬夜?心理学家认为“晚睡强迫症”源于一种补偿心理,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一种。



  我们工作学习消耗了一整天,只有晚上几个小时才是属于自己的,就想要狠狠地熬夜。这是一种对自我的补偿,也是对现实无声的反抗。但是如此的消极补偿,无法给我们实质性的安慰。我们惧怕第二天的到来,无力承担熬夜的带来的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效率下降等不良后果。第二夜,又只能继续通过报复性熬夜,寻求心理的补偿。

  睡眠缺乏带来难以想象的危害!临床心理学研究显示,晚睡强迫症患者常伴发抑郁症、焦虑症、拖延症等心理疾病并可能导致慢性睡眠紊乱




【晚睡强迫症】症状,你中了几条?


01


耳聋耳鸣睡眠不足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伤害听力,长期熬夜可能导致耳聋;


02


肥胖、肠胃危机熬夜的人更容易“加餐”,不但难以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人的胃粘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更新一次而且一般在夜间进行。夜间进食,影响修复过程。同时,食物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胃粘膜,易导致胃粘膜受损、溃疡;


03


免疫力下降经常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状态下的人,其免疫力也会随着下降。感冒、过敏,不期而至。


如果你不是非熬夜不可,最好赶快脱离“晚睡一族”的队伍!


【晚睡强迫症】治愈指南


 反思工作状态

  喜欢熬夜的人,通常伴随着拖延行为。认为晚上有着大把的时间,可以充足高效地完成工作,但是到了晚上常常提不起来兴致来工作。最终还是“娱乐”,占据了深夜的漫长时间。及时发现自己的拖延行为,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早睡,还可以帮我们提高工作效率。

 劳逸结合

  被工作学习控制的感觉,会直接影响人的幸福感,让人寻求补偿的冲动更强烈。哪怕只是忙里偷闲、点一顿下午茶、和朋友们聊聊天,也能减轻我们的无力感,晚上的“补偿需求”也就没有那么高了

 给自己心理暗示

  睡前强制自己关上手机、电脑,闭上眼睛,让脑袋处于空白状态。必须明确晚上是休息时间,当大脑告诉自己不能睡时,告诉自己:不能被这种思想和意识控制,应该马上睡觉。如果难以做到,可以选择特定的行为取代强迫性晚睡行为。



  晚睡强迫症在生活中越来越普遍,许多人都经历着相同的挣扎。当我们了解自己真实的想法与内在需求,尝试着在生活中做出调整与改变,用实际行动满足内心的渴望,而不在利用熬夜作为逃避白天生活缺憾的手段,我们才能拥有对生活真正的主控权与自由🏄。



END


图文编辑 |  郑甜甜 罗日倩

责任编辑 | 杨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