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心有灵犀一点通,你学会沟通了吗?

时间:2018/12/15 21: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团辅即“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本栏目旨在记录每次的团辅精彩瞬间,传播团辅中的心理小知识,让小伙伴们感受游戏和讨论带来的快乐与成长。

说到垃圾桶大家都会联想到脏乱差的场面,但心心君相信,经过这一次的心理小课堂,小伙伴们肯定都会想到周浩辉所讲的垃圾桶理论。那么何为垃圾桶理论,其特征又有哪些呢? 

垃圾桶理论认为,团体面对一项决策时,会不断提出问题并要求团体人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实际上都被扔进了垃圾筒,只有极少数能够成为最终决策的组成部分。

第一个特征是目标模糊,一个组织每个阶段目标会有一定程度的模糊,因此应该将目标具体化。

第二个特征是手段或方法的不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所产生的效果也不同,所以要选择适当的方法

第三个特征是流动性参与,决策参与人员不同,导致结果也不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周到。

哒!哒!哒!主持人祝朋和陈艺丹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到了团辅室的中央。环顾了小伙伴们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之后,祝朋和艺丹开始了团辅主持。主持人新颖的开场白引发了大家的兴趣,祝朋一声长叹更是直接引出了团辅的主题,让大家跃跃欲试。

第一个游戏叫“凭君传语显默契”,大家分好组之后选择了相应的形容词。由第一个小组开始,边喊口号,边下蹲,而且还要做出指定动作,然后按顺时针方向将信号传给下一小组,以此类推。背景音乐一停下,正在做动作的小组就是幸运小组啦。

随着幸运小组的诞生,小惊喜也要开始了。无奈的志伟哥,刚祥哥作为接受小惊喜的人员,对墙深情亲吻了20秒。台下小伙伴的欢声笑语证明了第一个游戏的热身效果是很好的。大家手舞足蹈的过程就是沟通的过程,小伙伴们彼此沟通之后增加了默契,更增进了感情。

第二个游戏叫做“洽谈无间志道和”。两人一组,一起站在一张纸上,用“叮叮咚咚cei”,也就是石头剪头布,对决出胜负,输的一方要对折掉纸的一部分,最后脚触碰到地板上的一方为失败方。

几轮之后,每一小组都分出了胜负,“叮叮咚咚cei”的声音却依然回荡在团辅室里。小伙伴们知道了沟通的重要性,不管对方说的是石头,剪刀,还是布,都要尊重对方的想法,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

最后一个游戏“群策群力解难题”的玩法和蜘蛛纸牌相似,但更强调团队沟通和团队合作。游戏中大家都竭尽全力为自己的团队出谋划策。聪明的小伙伴们更是将纸牌的位置和号码都记在了纸上,凭借智慧拿下了游戏!

游戏之后,小组成员更有默契了,毕竟,群策群力靠的就是团队合作。校心健一直以来都传承着家文化,只有彼此联系在一起,多多沟通,才能更好地砥砺前行。

正如这场团辅一样,沟通连接着彼此,默契关照着彼此,团结帮助着彼此。由沟通出发,两位主持人用自己的事例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兴趣,大家开始积极地讨论生活中关于沟通的问题。

沟通,包含与朋友之间的。如朱好所说,沟通是相互的,彼此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才可以培养默契。

沟通,也包含与长辈之间的,像楚雯姐所说,尝试去和长辈沟通,只要我们试着去理解他们,代沟再大也不是问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