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明确目标,告别随波逐流

时间:2021/03/27 18:27:00  来源: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朱树杰   点击:

640.gif

 

 

叮叮叮!又到了每周一次的团辅时间!

团辅即“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本栏目旨在记录每次的团辅精彩瞬间,传播团辅中的心理小知识,让小伙伴们感受游戏和讨论带来快乐与成长。

 

3月21日晚7:30于心理中心团辅室

本次团辅由罗洁、覃郁妍带领,在领导者进行完自我介绍、本次团辅目的、内容等后,本次团辅便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


 


首先,依旧是心理小课堂时间。本次心理小课堂讲的是“布丹毛驴效应”,网络宣传小组的小伙伴们将毛驴效应生动的表现了出来。“布丹毛驴效应”给我们启示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种思维与行为方式,表面上看是追求完美,实际上是贻误良机,是在可能与不可能、可行与不可行、正确与谬误之间错误地选择了后者,是最大的不完美。

 

接下来进入到热身活动—合运气球

团辅参与者按照兴趣进行小组划分,每个小组都必须用背夹气球以接力的方式,把气球从起点运到终点,用时最短的两个小组可以获得神秘小礼物,用时最长的小组泽需要接受小惊喜。

热身活动过后便是下一个活动—小手勾勾


 

 


每个小组的面前都有很多个物品可以选择,但是每个小组只能选择一个,选好后一个组员站在粉红色圈内,其他小伙伴帮助他用手去勾那个选好的目标。通过这个活动,相信参与者们明白了需要权衡一切因素做出选择,明确目标,同时也让成员在体验一步步完成目标时,获得满足感。


最后便是我们本次团辅最重要的活动目标答卷

这份答卷没有对错,也不分高低,每个参与者都认真地用心进行了回答。这十个问题分别是:

1.你是否做出过人生重要的选择?

2.你是否想过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3.你是否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满怀信心?

4.你是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过什么?

5.你是否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一直坚持着?

6.现在,你是否有勇气做出自己的选择?

7.你是否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并尝试去做?

8.你是否愿意努力改变,让自己过的更精彩?

9.你是否有坚定的想要完成的事?

10.你是否在努力一步步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团辅的最后,每个参与者都认真思考了自己的目标答卷,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都踊跃分享。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只要在自己的人生中认清目标,努力上进,也可以交上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成为更好的自己。有一句歌词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是的,只要有目标,向着目标努力奋斗,普通人也可以有所成就。

相信经过这次团辅,参与的小伙伴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感悟,也会在心中也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希望我们能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告别随波逐流!

图文编辑/朱树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