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 || 心理情景剧与观影

时间:2021/12/09 13: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理情景剧

 

01

  本周第一次心理情景剧主题是《心门》,以普通大学女寝313的日常生活为背景,讲述了6个性格迥异的女孩表面上相处的很好,然而内心都有自己的困惑,终于有一天矛盾爆发,最后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打开心门,最终和睦相处并实现了自我成长的故事。




  

  表演者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角色中,将这个平凡真实的故事展现得生动流畅,还合理利用了灯光的效果巧妙换场,让表演更为丰富精彩,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在此次心理情景剧中,小伙伴们也许都能在里面的人物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能干好强却内心孤独的宋歌、感到迷茫不知道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的文霖、遭遇背叛在感情中受挫的小C……她们面对的问题很多也正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上演,相信大家也会有这样的经历吧。但只要我们如剧中人物一般打开自己的心门,与他人架起一座易于沟通的心灵之桥,相信大家也会有别样的收获与成长。



观影


02

   表演结束后,小伙伴们一起观看了一部法国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影片以法国农村为背景,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叫马修的音乐老师在一所被称为“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里,找到了一份学监工作,他对孩子们的教育不同于校长和其他老师的残忍冷酷的管教,而是用用音乐和爱感动着孩子们的心灵,使得原来顽劣成性的孩子们有了被爱的感觉,并学会了爱。



   电影中的多处强烈的对比,让人印象颇深。马修与其他老师教育方式的对比,马修来到这所学校前后学生们的对比等等,这都是爱与关怀带来的变化,也揭露了直接类“行为——反应”的体罚教育和迂回类“爱”的教育的实质区别


spring



   爱,对于世上的每一个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常见的字眼。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需要。教育者爱学生,让学生感觉到被爱,学生才懂得如何去爱他人。最后,献上电影中马修老师的话——“每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洁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


END


文稿写作:刘翊萱

图文编辑:潘怡灵

    责任编辑:毛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