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 || 有缘千里来相会

时间:2022/03/16 21: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团辅即“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本栏目旨在记录每次的团辅精彩瞬间,传播团辅中的心理小知识,让小伙伴们感受游戏和讨论带来快乐与成长。


  在本周的团辅室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他们是谁呢?那就是来自各个学院的心委与心健部成员啦,在本学期的团辅中,我们邀请了各个院的小伙伴们与心理中心的各位伙伴一起度过团辅的欢乐时光!

 

微信图片_20220314214002.jpg
微信图片_20220314214011.jpg

  本周团辅的领导者分别为袁剑豪、虢锦伊向茂蓉、耿昭瑞,本期团辅的主题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团辅领导者们为我们带来了两场趣味十足的团辅。

 

松鼠抱大树

  团辅依旧从一个热身游戏开始,游戏名称是“松鼠抱大树”。

 两个“大树”和一个“松鼠”为一组,当领导者喊出“大树”时,所有“松鼠”不动,“大树”相互换位置,喊“松鼠”时,则相反,喊“地震”,所有“松鼠”与“大树”重新组合,没有组队成功的小伙伴将失败。游戏一共进行三轮,第二轮和第三轮失败的小伙伴将接受小惊喜。

 

这个小游戏拉近了小伙伴们的距离,快速的让小伙伴们全身心投入团辅中,同时也带动了整场团辅的氛围,推动了主题游戏的进行。


滚雪球

 

 

 

微信图片_20220314214050.jpg

微信图片_20220314214100.jpg

  第二个游戏开始啦,听名字可能不太理解,但游戏规则其实很好理解,5个小伙伴为一组,组内伙伴有5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介绍模版为“我是来自××院性格是××的×××”,5分钟结束后,每组派出一个伙伴说出全组的介绍,用时最短者获胜。

 


  此游戏让各个小伙伴更加熟悉起来了,让还有些生涩的小伙伴放下了心理防线,这也是我们本场团辅的一个主题游戏突显出了“有缘千里来相会”团辅主题。

 

无主题画画接龙

 

  很快就来到第三个小游戏啦,小组内成员需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纸上依次作画,每人只能画一笔且只有一次机会,限时三分钟,画完后组内讨论2分钟,并统一绘画的主题,挑选一名组员上台分享。最后由小组互评,选出除自己组外最喜欢的两组。票数最高的一组获得小奖品。

 


  本轮游戏需要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共同作画,考验小伙伴们之间的心有灵犀,共同画出一幅画,并给它拟定主题可以分享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让彼此更加了解。

 

讨论环节

  团辅的最后就是讨论环节,讨论主题分别为:自己在交友路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以及朋友的意义。小伙伴们激烈地进行探讨,也列举除了一些平时自己遇到的问题,大胆地进行了发言,其他小伙伴们也就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及朋友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14215417.jpg

  到此本次团辅就圆满结束了,因为有缘,我们与各院小伙伴相聚于此,因为你们的到来,心理中心更加美好!同时也希望各位同学在成长道路上能交到与自己有缘的益友,能够共同进步,并肩成为更优秀的大人

 

end

 

文字编辑|潘怡灵

图文编辑|潘怡灵

责任编辑|杨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