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做自己时间管理的主人

时间:2023/04/08 15: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鲁迅先生曾说,“时间,天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勉的人带来聪明和气力,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而我们又该如何去意识时间、抓住时间、分配时间呢?那就来看看本次团辅会给你带来什么收获吧!本次团辅领导者:唐阳、肖淼。



时间不像于空气实质存在于我们身旁,却像空气一样难以捕捉。所以我们常常忽视它,纵容它从我们指间滑过。因此,要做到时间管理,必须先意识到我们自己的时间。

热身小游戏:感受时间

游戏规则:

1.参与者手中的便利贴为时间,黄色为两小时,红色为一小时绿色为半小时

2.游戏开始领导者播放音乐,所有参与者围成一个圈开始转动;音乐停止领导者会说出-个时间,这时参与者需要抱团围成领导者所说的时间组和

3.落单的小伙伴需要接受小惊喜(单数轮为热身,双数轮为正式开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小惊喜环节:

本次团辅共设有六个小惊喜,分别是:

1.说:大家好,我是一只大猩猩,跳超过半分钟的大猩猩强壮之舞蹈(如拍胸脯)

2.扮演4个孙悟空的经典动作。(可参考旁边的动作)

3.挑在场的任意一个参与者,牵起她/他的手,深情对望30秒

4.对着墙壁说,我很傻我非常傻,我是超级大傻蛋。

5.唱一首歌(可找人合唱)

6.先大笑3秒再大哭3秒重复2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image.png


当我们拥有能看见时间的火眼金睛后,是不会纵容时间再次让它溜走。

过渡游戏:抓住时间

游戏规则:

1.首先各小组选出3人组成一条蛇,蛇头需要蒙上眼睛不能说话,蛇身和蛇尾看得见但不能说话(蛇的各部位以拉衣服的方式连接)。

2.游戏开始前大家需要在外围围成一个大圈,参与游戏的小组在圈内进行游戏(其他小组成员不得在放置好果子后移动果子)

3.游戏开始时小蛇开始在圈内移动,吃掉小球可以增加一名成员(成员需要在候场区等候,待小蛇吃掉果子后前往中间候场,吃掉果子后小蛇需去中间增加队员,队员成为新的蛇头,当到达上限时将不会再增加。被吃掉的果子将由场外小组代表随机放在场地内)

4.游戏时间为三分钟,三分钟之内吃掉果子最多的小组获得胜利,前三名给予小奖励,而且会获得下一轮游戏的优先选择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当我们好不容易将时间收集在手中时,狡猾的时间会像冰一样,偷偷的融化,逃跑。只给你留下手中的冰凉,同时也冷缺你心中的热血。意图让你永远失去支配它的能力。因此我们要及时分配时间。

主题游戏:分配时间

游戏规则:

1.各个小组按照上局排名派遣代表,可选择模板制作自己小组时间分配方案,也可以选择自由发挥(自由发挥的名额为2,选择顺序为游戏一排名)

2.制作完成后各小组需要派代表上前分享自己的模板,并谈谈自己近期的时间分配。

瑞士芝士法:从我们常常忽视的零碎时间入手,尝试着去捕捉和利用这些时间

同类事务整合处理法:一种能够提高效率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在烧水时去洗菜

四象限法则:宏观的调控方式,从事项的分类来提高效率

手帐法:做一个精美的手帐,用手帐来记录和规划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进行展示过程中,有小伙伴分享到最近在健身、有的在备考英语四级以及完成各科作业、有的会在空闲时间玩游戏来放松自己。

每个小伙伴在日常中都会有在慢慢提升自己,没有虚度光阴。



讨论分享:

1.在团辅后,日常生活中对时间的看法有什么改变?

2.在上个游戏中对各个小组的规划的感悟

3.什么是正确的时间观,自己在怎样进行时间管理?

在分享过程中,大家都认为合理分配时间,抓紧一切零碎时间,是一个好的时间观,而且从各个小组的分享中,学习了解到当下定决心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就立刻行动起来,不要拖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在团辅的最后,由观察人员毛婷婷对整个团辅进行点评与分析。

整场团辅效果较好,第一个游戏与小惊喜环节时间把控非常完美;在团辅过程中,领导者也没有表现得很紧张,处于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但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场面较为混乱,无效控场次数比较多,虽然领导者有下场去观察小伙伴们的讨论情况,但并未深入去推动他们进行讨论。

image.png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在本次团辅中我们学到了如何用有效的方法去安排管理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都需要学会将时间最大效率的利用起来。


END


图文编辑|谌乐轩

责任编辑|郑甜甜 毛婷婷

 指导老师|李光程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