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时间:2023/04/18 09: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路阳光,温暖你我


叮叮叮,又到了每周一次的团辅时间!


      团辅即“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本栏目旨在记录每次的团辅精彩瞬间,传播团辅中的心理小知识,让小伙伴们感受游戏和讨论带来的快乐与成长

      


      莺歌燕舞,鸟语花香。探索自我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像往常一样召开,干事们又在一阵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周六的晚上。


     

       本次团辅的主持人是袁阳和谌乐轩,团辅的指导老师刘雯瑜老师也参与其中。

      本次团辅主题围绕“”来展开。有人说,爱是迷恋,迷恋的特点是,你们两个只想呆在一起,见不到对方就难受。有人说,爱是依恋,就像阳光明媚的清晨,鸟鸣阵阵,你的伴侣在为你准备早餐。还有人说,爱是关爱,你们是亲人,有共同经济利益,有相合的三观


01
寻来者一挑兮达兮

   《国风·郑风·子衿》有言:“挑兮达兮,在城阙兮。”

    第一个游戏名为寻来者—挑兮达兮”。游戏规则:本轮游戏分为四轮;“绿色代表拥抱、粉色代表牵手、橙色代表微笑”根据领导者的口令,参与者按照“拥抱几次、牵手几次、微笑几次”的属性配对;二四轮未配对的的小伙伴接受小惊喜或表演才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初相识—南风知我意


   《西洲曲》有言:“南风知我意,吹风到西州。”

    第二个游戏名为初相识—南风知我意”。游戏规则:男女分开报数,按“山有木兮”报数,同字为一组。“山”“有”组先进行游戏,不参与小组负责监督。参与游戏的小组排成一列。游戏开始后,组员排成一列,领导者向前二人展示卡片,前二人不可说出卡片上的词,让组内其他成员猜出卡片的内容,其后领导者更换卡片,然后前二人排至队伍后面,后面二人接替,以此类推。每个组有两次Pass机会。然后游戏组和监督组任务互换。在七分钟内猜出卡片内容多的小组获胜,将给予小奖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千千结—爱的博弈

  《千岁秋·数声鶗鴂》中写道:“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节。”

   第三个游戏是角色扮演,名为“千千结—爱的博弈”。游戏规则:按原来的分组。每组根据冲突场景讨论出角色双方当时内心的想法,想法可作为旁白推动故事发展(8分钟),每组选出一男一女反串表演男女主,剩余角色可 自行决定,演出争执的场景。(2—3分钟),上台展示,表演结束后,投出你认为最精彩的两个小组,排名第一的小组将获得小奖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主持人用三首优美的词引出三个活动项目,参与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其中的诗情画意,观众们看的也很赏心悦目。


04

讨论分享


    问题:在未来恋爱过程中应该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恋爱困惑,以及如何树立一个正确的恋爱观

    每个小组都派出代表来讲述自己组的观点

    一组认为情侣之间出现矛盾是正常的,哄好对方是必要的,但是要了解问题发生的本质,争吵会让双方的关系更加恶劣,要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交流,爱情是感性的,理性思考也必不可少。

    二组认为沟通交流可以解决的大部分的恋爱问题,而在恋爱中保持一定的个人空间是减少摩擦产生问题的方法。对于树立正确的恋爱观,首先要请沟通多交流;其次是避免杜绝恋爱脑和付出型人格,明白生活是属于自己的,不要为了一段感情而委屈自己;最后是在恋爱关系中负责,不要出现撩完人不想负责就跑了的情况。


分享感悟与体验······


      之后刘老师对团辅提出了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注意团辅PPT的文字与题目,要贴近主题也要接地气。再者就是在团辅结束前主持人要做出总结,对这次团辅以及自己为这次团辅做的事情分析,讲讲优点缺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爱”是我们这不可或缺的物品,它或许会让你彷徨,在要做出选择时让你不知所措,但在人的一生中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何尝不大胆一点,勇敢地做出选择

END

图文编辑 | 荆明浩 钟娜

责任编辑 | 郑甜甜 毛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