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信科院心健部 --- 敞开心扉,温暖同行

时间:2017/11/02 11: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 主要职能 

  1. 日常工作 

  收集心理健康月报表和谈话记录表;召开部门例会;协助学院成长辅导室的运营。 

  2. 特色工作 

  组织学院的e心传递”团体辅导;开展“e饱眼福”活动;进行新媒体建设,打造学院微信平台“e心为你“版块。 

  3. 对接校心健 

  协助校心健开展活动,如破冰之旅、心理健康普查、初高级心理委员培训、承办学院的525心理健康节活动。 

  4. 心理健康宣传工作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 工作成果 

  1.集体及个人比赛成绩优异。2016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院成长辅导部获得“先进学院心理健康部”称号、心理专干荣梓娴获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另有两人获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此外,525心理健康节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策划大赛及手语舞大赛也多次获校奖等; 

  2.日常工作扎实。心理健康月报表的收集等工作细致到位,从而有效避免了因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性事件; 

  3.宣传工作有成效。在我院师生中进一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传播了心理健康理念; 

  4.特色活动影响力大。采用“e系列”双线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这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趣味性,也使活动变得更有意义,因而受益群众广泛。 

 

 

 

  三、 特色活动 

  1.“e心传递”团体辅导 

  “e心传递”是我部门开展了多期的特色团体辅导,受学生反映非常好,效果显著,其宗旨是大学生快乐成长。这是一项为大学生减压的团体辅导,让学生在游戏中放松。释放内心的压抑,和同学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加强同学间交流。 

  2.“e饱眼福”活动 

  成长辅导部采取专题活动形式,邀请相关主题的嘉宾前来成长辅导室,进行一系列问答谈话,然后加以整理,在湘农信息微信平台进行微信推送,从而使我院同学拓展视野、收获与心理健康等相关的知识,也扩大成长辅导室的影响力。 

  3. 新媒体建设 

  其中包括对成长辅导部的微信专栏平台的建设。微信平台主要依托于院级官方微信平台湘农信息,开设“e心为你”专栏,其中包括六个板块,分别是“走进e家”,“最新e闻”,“浓情e时”,“心语e刻”,“e心传递”和“e饱眼福”,分别有院成长辅导部的简介和最新推送以及特色活动的介绍,向同学们宣传及普及心理方面的知识,“心语e刻”则是院里同学的情绪发泄箱,以匿名的形式让同学们发泄心中的困惑或者倾诉内心的不安和情绪,然后我们的队伍会对其会回复并沟通,让成长辅导部成为学生心中的心灵港湾。 

 

  四、 相关章程 

  1. 总则 

  我院成长辅导部在校学工部、心健中心和学院的支持下,积极全面地进行成长辅导工作,按时制定工作计划,并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际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各项工作始终坚持“立足心理服务,搭建信息桥梁,构筑和谐群体”的宗旨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的目标。 

  2. 部门相关成员及职责 

  学院丁凯副书记为建设管理负责人,日常运行由心理专干荣梓娴负责,制定了成长辅导部管理办法、负责人、辅导老师、朋辈辅导员以及心理委员工作职责等。此外,成长辅导部现有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干事六名,负责部门具体工作,从而使心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成长辅导部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