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育院心健部 --- 用心育人,携梦同行

时间:2017/11/02 11:2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部门简介 

  教育学院心理健康工作部是学院团委的核心部门之一。现设有部长一名,副部两名,干事五名,主席团分管主席一名,心理专干老师一位。心健部秉承着服务青年,引力青年的宗旨,不断完善部门规章制度,更好的服务于我院同学。 

  二、部门职能 

  1、负责学院思想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2、负责心理健康教育,每周与各班心理健康委员联系,通过晴雨表搜集近期信息,整理并反馈给学院领导; 

  3、负责根据学院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学活动,比如组织学生观看有助心理健康的电影、进行心理知识讲座、组织开展团辅活动; 

  4、负责梦圆成长辅导室等工作。 

  三、部门工作 

  (一)常规工作 

  1、每周制作心理晴雨表,并发放给各班的心理委员,心委将本周之内班上同学出现的各种心理异常现象及到课离校情况填写至表中。再由部门成员收集信息,统计后上报给心理专干易丹老师; 

  2、心理月刊的推送:形式可以是心理小故事,心理测试等。由心健部成员制作,并将优秀月刊在我院微信公众平台心理驿站板块推出; 

  3、积极配合校心健的各项工作。 

 

 

 

  (二)特色活动 

  1、心理委员月度总结大会 

  此活动在每月月末召开,面向151617级心理委员。通过讨论和游戏的方式对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团辅,扩展他们的心理知识,探讨生活中经常存在的心理问题的解决办法,从而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心健部力求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心理委员了解到如何开展工作,工作的开展方式可以是怎样的。同时,增强心健部与心理委员的联系,增强了两者之间的感情,为其他工作的开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2“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利用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时间对我院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2)校级手语舞大赛:以班级为单位参赛,面向151617级各班。由全体心理委员以及心理专干老师选拔出最终参赛班级(一个)。 

  3、对全院学生干部组织团体辅导活动,增进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学院凝聚力。 

  四、部门文化 

  进一步完善部门内部的规章制度,提高部门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打造心健部的家文化、家氛围。定期组织开展部门活动,增进部门成员之间的关系。于此之外也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会之间的联系,一起开展活动,增进交流。 

 五、部门愿景 

  今后的工作中,我部将继续本着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工作原则,以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学院争得荣誉为工作宗旨,努力积极工作,希望真正让每位同学能在健康、温馨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