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资环院心健部 --- 资环随行,温暖常在

时间:2017/11/02 11: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部门简介 

  本部全名思想调研及心理健康工作部,现设部长副部各一人,干事三人,主席团分管团副一名,包括心理专干一名。我部为团委中的重要部门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为资源环境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负责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部门,我部保持与各年级各班的心理委员的联系并时时服务于我院学生,做到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变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提供心理援助。 

 

   

    

  二、部门职能 

  本部协助心理专干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成全院同学各项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反馈以了解和关心全院同学,掌握同学的思想动态,并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建立学生健全的人格。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适应环境及承受挫折能力,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具体职责如下: 

  (1)密切关注学院同学动态并及时掌握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在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与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整理各班级心理健康信息,建立和完善学院同学心理健康状况信息库,并在第一时间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告学院同学异常情况; 

  (3)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协助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委员开展工作; 

  (4)协助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按照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工作;

  5协助建设好学院特色“心晴” 成长辅导室;                                                 

  (6)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持联系,组织同学尤其是新生开展新生班级团体辅导“破冰之旅”及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咨询及其他心理测试活动。

 

 三、部门特色文化活动

  (1)“温暖学生会”素质拓展活动 

   我部立足于资源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这个大家庭,部门之间和谐相处、互帮互助。部门内部,各成员关系融洽、相亲相爱。部门例会气氛融洽,轻松又不失严肃,如此逐渐形成团学“家文化”。团学成立之初我部会与其他部门合作策划“温暖学生会”活动使各部门相互熟悉了解,给予团学新成员们活力与正能量。 

  (2)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我部立足于本院特色,结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学生重视自我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常识。 

  (3)建设“心晴”成长辅导室 

   本部以及心理专干老师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坚持保护学生隐私的原则,帮助学生解决在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各方面的困惑,学会自我认知、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心晴”成长辅导室向资源环境学院全体学生开放,是以精致化服务为导向,以学生成长发展为核心的师生沟通以及学生交流平台。目前“心晴”辅导室各种相关章程和建设仍在持续不断完善。 

    (4)心理健康节系列特色活动 

   我部历年坚持在心理系列活动中加入有资源环境学院特色的活动,如在心理健康节(每年的5月份)中,会加入学院特色的志愿者等活动。

 

   

    

  四、部门工作成果 

  我部始终秉承“锻炼自我,服务他人”的宗旨,工作上严格要求,一直向更优秀的方向前进。近年来,我部的工作获得不少佳绩:

    2016年4月“环保进社区”调研报告获得校思调优秀调研报告奖、校思调优秀部门;5月获得校心健心理健康工作先进集体、15级土管2班获得手语舞大赛优胜奖以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三等奖;

    2017年1月15级土管一班心理委员陆思婷土管二班心理委员张婷获得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4月获得校思调优秀部门。 

 

 五、部门工作展望 

  本年度,我部的工作将以提高学院学生的心理素质为重点,坚持正面教育,惠及全体学生,重在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大学生耐挫性,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同时,坚持关爱学生、服务学生,降低学院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保证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部会积极配合校团委思想调研中心与校心理健康工作部的各项工作。我部会更严格要求每一位部门成员,提高部门成员综合素质。我部会继续再接再厉,更加认真对待工作,以“和谐、勤奋、创新、求实”的工作态度服务同学,将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