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经济院心健部 --- 诗酒年华,与你相伴

时间:2017/11/05 16: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 工作职能  

  1密切关注学院同学动态并及时掌握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在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保持联系,组织同学尤其是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咨询及其他心理测试活动。  

  3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协助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委员开展工作。  

  4与各班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保持密切联系,整理各班级心理健康信息,建立和完善学院同学心理健康状况信息库,并在第一时间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告学院同学异常情况。  

  5、协助建好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  

  6协助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按照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以及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工作。  

  7牵头负责“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的策划、组织和开展。  

       

  二、 工作成果  

  (一)奖项类  

   1、团体奖项:  

  (1)我院16级投资二班在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爱与梦想”舞台剧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我院16级金融三班在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汇演中荣获二等奖。  

  (3)我部荣获校级优秀心健部称号。 

    2、个人奖项:  

  (1)我院第十二届心健部部长沈韩佳荣获“湖南农业大学2016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我院第十二届心健部副部王婷荣获“湖南农业大学2016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活动类  

  (1)我部在心健电影展活动中与院宣传部的合作,以微信投票三选一的形式选出所展出的电影,再通过收集观后感的了解参与活动人员的心理状况。我部心健电影展活动受到参与活动人员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影响,也受到院内学生的好评。  

  (2)我部在心健主题班会活动中与心理健康教育委员深入交流,给各心健委员提出相关的建议并得到采纳,我部严格地把控各心健委员的PPT制作与主持稿,力求做到更好。在心健主题班会活动中,各心健委员热情地主持活动,各班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各班同学了解到了更多的心健知识,掌握了如何把控自我内心状态的技巧,部分同学也改变了对心理咨询的偏见。此次活动收到了院内学生会主席团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老师的褒奖与鼓励。  

       

 三、 部门特色活动  

  经济学院心健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每一个人都在为做好学院心健工作而努力。  

  特色活动一:心理委员手册  

  我部编写了一本心理委员手册并印刷装订成册分发给15-17级的各个心委,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考核制度及记录要求,规定每个月的22号填写好其中的月汇报表并上交心委手册,由心健部成员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及心理专干处审核签字,以便更好的了解学院同学的心理状况。  

  

(心理委员手册  )

 

  

(老师给每本手册都有暖心留言 ) 

 

  

(心委准则)

 

    特色活动二:团体沙盘游戏 

  由心理专干汪子一老师带领了个别15-17级的同学借用了心理健康中心的场地和道具进行了一场团体沙盘的游戏,让我们从中了解了更多关于沙盘治疗等的知识。  

    特色活动三:心健部成员之间的破冰活动   

      

 

(集体尬舞)

 

  

(部门合影)

 

       

  四、 相关章程心委考核制度  

    1、每学年心理健康委员初始绩评分为90分。  

    2、无故缺席任一心理委员会议者,扣2分,迟到或请假者,扣1分。  

    3、对于各种心理健康部进行的活动,如心理健康报纸分发、电影展、心理班会、心理健康月活动等,不配合者,扣2分。配合并且取得较明显的效果与领先的成绩者(前5名),加2分。  

    4、上交观影心得或其他活动所要求上交的文件超过时限者,扣1分。  

    5、对于所在班级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及时发现、疏导、报告者,扣1分,反之,加1分。  

    6、对于心理健康部进行的各项活动提出自己的可行性建议与意见者,加2分。  

    7、每月向心理健康部以书面形式反映总结一次所在班级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缺一次,扣1分。  

    8、每学年末时,按总分排名前三者,被选为“优秀心理健康委员”,加综合测评分2分。  

    9、每学年末时,总分60分以下者,撤销心理健康委员职位。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心健部 

  201710月27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