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春季心理健康手册(一)|春之心灵小秘密

时间:2021/04/25 12: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春之心灵小秘密 

春季心理健康手册(一)

春天,万物勃发,本事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中天气变化最为无常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如疲倦、健忘、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低、好冲动、注意力不集中等心理方面的问题。心理疾病在这个季节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心理医生在这个季节的任务也很繁重,从这个意义来说,春季可谓多事之秋。

 

春季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遇到了我们该如何解决?

①躯体反应不适——春天到了,感觉身体哪里都不舒服……


症状表现:

春季来临,人们通常会出现躯体反应不适,如身体不舒服、食欲不振。出现不典型症状,但又经常变化,反复检查却又查不出什么病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到是心理冲突引起的。

调试方法:

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多喝水,多吃干净、清淡的食物;加强身体锻炼,通过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来主动预防身体反应的不适。

 

②慢性疲惫综合征——春眠不觉晓,各种想睡觉


症状表现:

可表现为困乏、周身不适、食欲下降、情绪低落、压抑郁闷、生活乏味、失眠多梦、烦躁不安、爱发脾气、不想上学等症状。

调试方法:

主动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应多向同学朋友倾诉内心的感受,表达过程就是情绪宣泄的过程。当发现自己陷入一个比较低落的情绪当中时,要有意识地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通过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体育锻炼: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也可以回忆一些过去闪光、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欣赏自我,多会想,多与人沟通,有意识的自我引导,也是一种自我治疗的方法。

 

③抑郁症——"春雨绵绵,家中的小花,你可安好?"


症状表现:

身体状况: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不高、颈肩僵硬酸痛、食不下咽、容易掉发、体重下降、无法从睡眠状态清醒过来、持续头疼等。

情绪状态:包括心情沮丧、焦虑暴躁、心神不宁、脑中充满负面想法、沉浸于无力感,以及每逢季节转换之际,就会萎靡不振等。

思考混乱:逐渐丧失思考能力、逐渐丧失注意力、犹豫不决、难以抉择、觉得自己好像不是自己等。

企图心或举止:包括活力与企图难以涌现、早上欲振乏力、总是焦虑不安、在房间里安静不下来、整个人变得紧张兮兮、甚至忍不住顺手牵羊等。

人际关系:包括不想和他人交谈、无法信任亲朋好友、与大伙格格不入、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别人等。

个性:包括不达完美便耿耿于怀、责任感变强、常为小事动怒、无法表达本身情绪、眼里只有"出人头地"等。

调试方法:抑郁症的产生都有一些情绪上的原因,如压力大、竞争上的失利、失恋、学业不良、家庭问题等。面对这些心理因素,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进行积极应对,是预防抑郁情绪及抑郁症发生的重要手段。因此,心理工作者要引导有抑郁症状的同学谈出致病因素,鼓励他们正确认识、积极去应付遇到的心理危机。同时本人应尽力改变自己的不合理思维等,多与人沟通。

 

当我们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应注意转移不良情绪,不妨听听音乐,参加体育活动,天气晴朗时可到户外散散心,可一个人走在小路上聆听春天的声音,也可叫上三俩好友到户外郊游,感受春天的温柔。


 

别把心理小问题当成心理疾病了噢~


1.“我想的事情太多了,脑子里每天都是一团糟。”

想得过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你可以经常问自己,“这个真的很重要吗?需要我花那么多精力吗?”这种练习会让你逐渐清醒。

2.“我担心其他人对我有看法。”

评估和留意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是一件好事,只是你不必为这个耗费太多精力。

3.“我很容易心烦意乱,情绪就像过山车。”

这并不意味着你患有注意力不集中症,你可能只是需要休息。

4.“我总是失眠,想着第二天的事情。”

大部分人时不时会失眠,在睡觉前,花点时间为明天做个计划,你就不必躺在床上胡思乱想。

5.“当我有点头疼,我就担忧是否身体出了问题。”

注意你的生理感觉,这个很正常,只要你不会因为一点疼痛就匆忙跑去急诊室。

6.“我极度缺乏自信,每天都过得很压抑。”

你不必为此担心,也许你是个优秀者。建立自信,只需要专注做好你的每件事即可。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应该对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有新的认识了。可能一时的心理问题,自己容易误认为是心理有了疾病,慌慌张张去找心理医生,以上六种心理问题,大家也要引起注意,当心理问题已经成为疾病时,我们也要学会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自己解决,也寻求外界的帮助,千万不要保持缄默噢。


 

调适"心理问题"五大招

第一招——倾诉是心理调节中最广泛、最有效的运作方式


将自己倾诉的委屈坦率地说出来,能使自己慢慢地感到踏实,帮助自己消除可能形成的压力。“有时候,看心理疾病并不难,就两字——听着。”

 

第二招——改变你的生活环境


心境是和环境紧密相关的,人清洁了环境,也就美化了心境。平时把房子打扫干净,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带寝室,让寝室房间变成“美丽的家”。还可把床帘、床单、床帘都换成新的。因为一成不变的气氛很容易让人心灰意冷,改变居家的面貌可使人的精神焕然一新。再买几盆花,因为植物的生长总是给人带来希望和活力。


第三招——“静心修炼” 放松身心


   现代人的情绪困扰常常来自于刺激过多,诱惑过多,欲望过多,以至内心无法宁静。而老子云:万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大致之意就是让人安静,能静才能回归生命。专家建议,回到寝室可先洗个热水澡,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平静下来,再听一些舒缓优美的音乐,让自己渐渐进入沉静的状态里,心胸自然会开阔起来。

 

第四招——芳香疗法


日常生活中,香味能对人的情绪能起到很大的影响。气味学家的研究表明,香味对于调节人的情绪、治疗疾病、保护人体身心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五招——旅游疗法


忧郁是一种愁闷的心境,是因精神受压抑而产生的消极的情绪状态。突出特点是看任何问题都从消极、悲观的角度出发,遇事爱往坏处想,容易丧失信心;不愿与他人交往,离群索居,少言寡语;一些细微小事就引起忧愁与苦闷,容易自寻烦恼,常愁眉不展,长吁短叹,情绪低落。外出旅游有较好地消除忧郁的效应,比如旅游能提高人的身心兴奋程度,激发乐趣,调节精神,具有愉悦效应。旅游能促使人体内释放一种多肽物质———内啡肽,它使人产生欣喜和镇静。

 

附近踏青推荐点:湖南省植物园、松雅湖、玉湖公园、烈士公园、岳麓山、梅溪湖、橘子洲、湖南农业大学部分区域等。

 

 

                                                                                            图文编辑/ 朱树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