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春季心理健康手册(三)|新“心”职场人

时间:2021/04/25 18:37: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   点击:


职场人

春季心理健康手册(三)


 


(一)对求职错误心理,说“no”!





1.“我很优秀我怕谁!”——盲目自信的心理

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在择业中具备种种优势:学习成绩优秀,政治条件好,学校名声亮,专业需求旺,求职门路广,因而盲目自信,择业胃口吊得很高,到头来往往会由于对自己估计过高,对自己的不足和困难估计不足而在择业中受挫。

 

2.“我怕我比不上人家……”——自卑畏怯的心理

有的同学大学四年顺利地走过来了,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优势,面对激烈的竞争,却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如别人,自卑心理使得自己缺乏竞争勇气,缺乏自信心,走进就业市场就心里发憷,参加招聘面试,心里忐忑不安。一旦中途受到挫折,更缺乏心理上的承受能力,总觉得自己确实不行。在激烈的择业竞争中,这种心理障碍是走向成功的大敌。

 

3.“我才不去乡下小地方呢!”——急功近利的心理

有些同学在择业时过分看重地位,过分看重实惠,一心只想进大城市、大机关,去沿海发达地区,到挣钱多、待遇好的单位,甚至为了暂时的功利宁可抛弃所学的专业,宁可不要户口,不服从分配。这种心理可能会使你得到一些眼前的利益和满足,但从长远发展看并非明智的选择。

4.“让我再考虑一下吧!”——患得患失的心理

职业的选择往往也是对机遇的一种把握,错过机遇,你将会与成功失之交臂。当断不断、患得患失,这山望着那山高,这也是导致许多毕业生陷入择业误区的一种心理障碍。

 

5.“这是拼爹的时代,没有权有势的爹妈,我铁定找不到工作了!”——依赖心理

在求职择业中又具体表现为两种倾向:一种是依赖大多数的从众心理,自己缺乏独立的见解,不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切合实际的选择,而是人云亦云,见别人都往大城市、大机关挤,自己也跟着凑热闹;另一种是依赖政策,依赖他人的倾向,不是主动选择、积极竞争,而是觉得反正国家要兜底,反正有优生优分的政策,坐等学校给自己落实单位。这种心态也是与激烈竞争的社会现实格格不入的。

 


(二)积极求职心态六法宝




1.客观——准确认识自己,合理定位

在进行职场定位前,同学们可以做一些职业生涯测评或给自己设计一个问卷,比如“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弱势是什么”、“我的理想是什么”、“职业生涯中可能遇到哪些威胁”、“什么样的工作让我有成就感”等问题,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价。

 

2.务实——认清形势,脚踏实地

大多数同学对就业普遍抱有较高的期望值。尽管择业是双向选择,但对于工作经验几乎为零的同学们来说,选择自由更多的一方是用人单位。因此同学们要转变观念,克服一步到位的思想,“一切从零开始”、“先生存后发展”、“先就业再择业”,况且早期的人生磨砺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3.从容——审时度势,沉着应对

学成就业、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是每位同学的美好愿望。但是切忌急于求成,因为不论是生理还是心理的成长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尽量能在第一份工作中多积累一些经验和今后有用的资源,从而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让成长的喜悦盖过对职业的“不适应”。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从容的心态,真正静下心来,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适合在什么样的企业工作,应该有怎样的调整等。当你得出结论后,剩下的事情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起飞平台和怎样起飞,这就相对容易了。

 

4.乐观向上——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现在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对抗,小到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无不剧烈。竞争冲击着人们的事业和生活,冲击着人们的意识和思想,在求职择业上亦是如此。如果在激烈的竞争中,没有乐观向上的拼搏精神以及强烈的进取欲望,是很难获得成功的。相反,如果是一位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求职者,那么成功就一定指日可待。

 

5.坦然面对——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这是一个成功者的基本素质,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就肯定会有收获,哪怕是拿钱买教训,吃亏长见识也是值得的。有这种心态的求职者,在面试时就会不怕挫折和失败,还会大大增强面试时的自信心,这样在应对主考官的提问时,也会回答自如、理直气壮。即使遇到比自己各方面能力都强的竞争者,也不会自惭形秽。有了这种积极的求职心态,求职者一定会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耐力,努力去寻找理想的工作岗位,直到成功为止。

 

6.不卑不亢——相信自己,落落大方

有这种心态的求职者的明显表现是自信,他们知道现在的应聘是双向选择,用人单位有权利去选择毕业生,而同学们同样也有资格和权利去挑选一个适合自己专业和特长发挥的用人单位。有了这种想法后,求职者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不卑不亢的态度,这样求职面试时可能产生的恐惧、紧张心理就会消失了,从而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

 


图文编辑/ 朱树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