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千万别再把90后当小孩

时间:2018/06/26 12:11:00  来源:校心健   作者:   点击:
                                                 

 

 

有个生于1990年的朋友,叫苏铁。

苏铁那会儿刚大学毕业,她的未来和她的爱情一样,都不知道将去何方。她小妈就把她推给我,:“你同哥特擅长职业规划,你让他给你上上课。”然后苏铁就热情地把我约到一家高级餐厅,帮我点一杯喝的,自己要杯白开水,睁大眼睛看着我,:“同同哥哥,你说我未来要干吗呢?

我说:“既然你也不知道自已喜欢什么,不如随便干一个新兴的工作,没准走在时代的前沿,稍微努力就能被人看见。”

她似懂非懂地回家了。

 2

过了两个星期,她说:“同哥,我到新浪微博实习了呢。”

新媒体行业的淘汰速度比传统媒体更迅速。每次遇到苏铁我都问:“怎么样,什么时候被开除啊?”她都很忐忑地回答:“估计快了,估计快了,我又得罪领导了。”问她怎么得罪了,她说:“领导好奇怪哦,在电梯里遇到我几次了,每次都问我是不是新来的。然后我今天很生气地告诉他:‘你别再问了,你都问过我三次了。'

再后来我和苏铁妈相约吃饭,苏铁出来的次数少了,问起来才知道,那时微博有任务,无论新员工还是老员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务量,每个月必须要拉多少个人注册微博才行。我深深地对此感到焦虑……她连自己的未来都找不到,怎么能找到那么多有微博需求的人呢?

又过了一两个月,苏铁妈说苏铁想和大家吃饭。出门前,我带了一张电影卡,等她宣布她新工作干不下去时,就送给她做安慰礼物。

                                                                               3

苏铁一脸灿烂,不太像被开除的样子。苏铁妈说:“苏铁最近可得意了,三天就完成别人一个月的任务量。”我问:“你最近转行做安利了吗?怎么完成任务那么快?”苏铁说:“哦,同事们都是一个人一个人去说服的,我专门找那些协会,一个协会就好几百号人,我搞定两三个协会就完成任务啦。”

就在苏铁越来越被领导和同事信任的时候,她突然提出了离职,原因是不喜欢复杂的人际关系。我问她接下来去哪儿,她说有个奢侈品公司在找她,她想过去试试。“什么岗位?”我问。她嘻嘻一笑,回答:“门店销售。”

苏铁完全没有辜负她的决定,在进入奢侈品店大概两个月之后,她就成了最旺商业区门店的销售冠军。

突然有一天,苏铁给我发短信说:“同哥,我今天非常生气,跟一个店员绝交了。”我心一紧,连忙打电话过去问为什么。我担心苏铁年纪小,不懂得处理人际关系,万一把人给得罪了,自己也不占理,对她而言就是一场走不出去的困局。毕竟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是被工作给累残的,而是被人际关系给弄残的。

   4

一通电话之后,我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为苏铁的做法微微震撼。如果年轻的时候,我能这样去做,也许今天的我对自我的认知会变得更为清晰。

事情并不复杂,在这样的门店,每个销售都有自己的老顾客,其他销售是不能抢老顾客的。与苏铁同时期进店的销售接待了苏铁的老顾客,然后把业绩记到了自己的名下。

苏铁找到对方,很认真地告诉她:“抢顾客的事情,从来都是老店员对新店员做的事,那时我们都被欺负,一起觉得不甘,可是你回过头就用这一招来对付我。这个业绩我可以不要,但我必须要告诉你,从今天开始,我们不再是朋友,而且,你未来所有的顾客都是我苏铁的。”

苏铁冷静叙述的时候,像极了电视剧中暗流涌动的转折剧情,我甚至能想象到另一个店员尴尬的表情和不知所措的样子。

   5

苏铁说完这番话之后,同期的店员立刻找领导,把她的业绩换到了苏铁的业绩里。

这个90后的苏铁给我做了一个榜样。如果心里因人不爽,最好的办法就是说出来告诉对方。

以前我管90年出生的苏铁叫妹妹,自从她如此处理事情之后,我开始在心里把苏铁当成同龄人。我想,年龄从来不是衡量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一个人是否成熟来源于他是否了解自己所作所为的目的,来源于他是否敢承担所做决定的后果,来源于他对自己的了解与信任程度。

我仍然忍不住想,如果当年的我能像如今的苏铁一样,33岁的我会不会变得不太一样啊?

6

苏铁现在仍然在那家奢侈品门店做销售,是去年该品牌北京地区年度销售冠军。她本来有机会升职为副店长,但因为常常不按常理出牌,所以没有被升职,仍然干着销售的工作。

我问她为什么不做副店长呢?她说:“只要我现在收着就能升职,但我想看看自己放开了工作,究竟能做到什么样子。做副店长对我来说不难,但持续做一个好销售有点难,你明白的,对吧,同哥?

,我装作很明白的样子,点点头,心里想90后真吓人,如果你还把他们当成小孩儿的话,自己怎么被他们埋了都不知道。

摘自《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