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疫”路阳光,温暖你我!湘农学子的治愈电台,暖心上线!

时间:2022/04/20 22: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疫”路阳光,温暖你我!湘农学子的治愈电台,暖心上线!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2022-04-17 20:19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家在科学防护疾病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掌握正确的心理调适方式,让自己的心理“解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间,同学们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反应,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结合大家常见的心理困惑,特推出“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栏目,将关怀转化成温暖的电波,陪伴大家健康成长。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心理老师暖心解答吧


图片

图片
防疫期间,大众会产生哪些不良情绪呢?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1音频:00:0004:10


图片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刘雯瑜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总体而言,疫情期间由于环境的不同,我们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也不同。比如有:抑郁、恐惧、焦虑、疑病这几类。

① 抑郁:人们在疫情期容易出现应激反应,而对于那些比较敏感、同理心很强的人,更容易感到沮丧、无助甚至是绝望。原本就有抑郁倾向或情绪障碍的人们,更容易出现灾难化的的想法和持续的低落情绪。如果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了抑郁,一定要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② 恐惧:疫情之下,人人自危,心有恐惧情有可原。只是,有时因想象而产生的恐惧,会远胜于我们面对真实情况的惊恐反应,有效辨别这两种恐惧,即区分哪些是有现实基础的威胁,哪些是源自于夸大的想象,将有助于我们舒缓情绪。

 焦虑典型表现为担心、紧张,这也是疫情期最常见的负面情绪之一,其实焦虑是有意义的,轻中度的焦虑会帮助我们保持警惕,激发出自我保护功能;但过度的反应则会引发身心不适。

 疑病外界紧迫的防疫形势,很容易让人们对感染患病感到恐惧和焦虑,难免将身体的不适和疫情相联系,由此可能引发过度警觉反应,比如反复检查(如测量体温)和确认(如核酸检测及其结果);而身心交互影响,焦虑也可能更进一步引发呼吸不顺畅、胸闷、心慌等病理反应。

总体而言,战疫的关键时期,大家既需要对病毒有警惕之心,也要谨防心理危机的发生,适当地身心放松也非常重要!



图片

:最近网络上有很多疫情相关的新闻,看完心理很压抑但我又控制不住地想看,这是怎么回事呢?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2音频:00:0001:33

图片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光程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当我们看到与疫情有关的图片、视频、文字等,会难以避免地产生悲伤、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会使我们感到身体不适,同时又反过来促使我们不断查看新的进展以确保自己是否安全。

但是,反复暴露于刺激性的消息中,负面情绪又会再次被强化,如此便进入了循环因果。因此,我们可以限定自己上网查阅新闻的次数,如把“随时看新闻”改成“一天只看两次”,以减少负面信息的输入。

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有意识地重点关注利好消息,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对抗疫的信心。



图片
:我感觉最近很心浮气躁,注意力难以集中,想学却不愿行动,怎么办呢?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3音频:00:0002:41

图片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葛俊艳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我们的心理过程分为知、情、意三个部分,而心烦气躁只是外在行为表现,而其背后的情绪、及产生情绪的认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当大家感到烦闷时不妨分这几个步骤来解决问题:

第一步,澄清情绪。我们需关注心浮气躁背后蕴藏着何种情绪?是焦虑不安?是抑郁?还是恐惧?

第二步,自我觉察。情绪从何而来,是因为封校而烦闷?还是面对学业而焦虑?还是对疫情的恐惧?

第三步,认知调整。在脑海的纷乱思绪中,尝试找出最让你困惑的事由,鼓励自己尝试去面对它,然后理出当下能做的事情。例如面对考研而烦忧,那么就把备战考研这个重大任务细分,列出每天需完成且可以实现的目标,例如看一章专业书内容。

第四步,开始行动。按照计划内容立即行动。

第五步,及时反馈。针对行动的结果,及时给予反馈,甚至还可以进行自我强化,如果完成任务后给自己一个奖励。



图片

:我最近缺乏学习自制力,制定的学习计划完成不了,拖延行为越来越严重,咋办?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4音频:00:0002:11


图片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罗莹老师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经常有同学提到,常常制定了学习计划,立了无数个flag,却眼睁睁地看着它们一个个倒下,不想拖延却又无从下手,内心十分焦虑。战胜拖延,罗老师给大家支几个招

① “拖延”可能是“完美主义”在作祟。想一想,我们是否对自己提出了过高的要求呢?适当降低自我期待水平,允许自己不那么完美,才能轻装上阵完成任务。

② 勇敢面对困难与失败。面对有难度的任务,我们经常担心失败或者出错,天然地想当逃兵。但“人无完人”,我们要给自己成长的空间,多做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这有助于提升行动力。

③ 形成监督机制,对懒惰say no!建立打卡互助小组,同学之间相互监督,或者利用“番茄 TODO”等时间管理APP,运用科学的方法自我监督,提高学习效率。



图片
我最近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感觉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我该怎么办呢?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5音频:00:0001:46

图片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王冰蕊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长期疫情压力下,人们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睡眠质量下降和情绪低落都是一些常见的现象。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学会自我调整。

首先,适当开展体育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好处很多,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加快新陈代谢,还能使人精力充沛,增强自信,带来好心情。长期坚持运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除开去运动场进行锻炼,在疫情隔离期,可以在寝室做做运动,比如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健身操等。

其次,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例如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因为音乐对人有镇定、安定、调节情绪的效能,可以陶冶性情,鼓舞斗志,改善大脑功能。同时,音乐还能帮助我们克服孤独、抑郁、恐惧、焦虑等,以轻松平静的良好心态面对生活。



:我最近饮食不规律,时常暴饮暴食,或者有的时候恶心反胃毫无食欲,怎么办?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6音频:00:0002:06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汪美玲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疫情防控期间,暴饮暴食是行为活动方面的应激反应之一,不必过于恐慌。但不良生活习惯会影响身体健康,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不要暴饮暴食。

首先,不要挑食,注意营养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食物要多样,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疫情时期,可在平时饮食习惯的基础上适当加量。

   其次,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尽量减少零食摄入。特别是在隔离期的同学们,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生活作息,睡眠短和不规律都会导致生物钟紊乱,产生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健康损害,更容易导致饮食不规律,形成恶性循环。



练一练:理性情绪ABC

阳光电台-防疫心理专题-Part7音频:00:0004:18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佳老师(向下滑动查看更多)

“理性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埃利斯认为,引起我们负面情绪或行为反应的并不是负面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它的不合理认知。如果我们学会将这些不合理认知转变为正确积极的思维,就能真正有效地缓解或改变我们的情绪和行为。那么,具体生活情境中,我们该怎么做?


01

首先,第一步,要理解什么是ABC。

     A,代表负性事件,也可以说是我们遇到的困境。比如,疫情来了,我们不能随意外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有点糟糕的事情

B,代表面对负性事件时我们会出现的念头、想法或者信念。举例来说,我们不能随意外出这个事情,有可能会让我们产生如“疫情很可恶、传播者太讨厌”、”我们要被限制自由了,这种生活怎么过下去,太可怕了。等等负性的不良的想法或念头。

C,代表被激发的情绪和行为后果。在不良的负性认知下,我想,我们肯定会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甚至可能出现激进冲突的行为。



02
03

那要怎么调整这种负性情绪和不良行为呢?接下来第二步,我们要做的是:不再纠结事件A所带来的影响,而是关注和辨认我们的观念B是不是合理的、积极的。拿刚刚的例子来说,我们不能随意外出,看起来是有点糟糕的事情,可是我们可以转念想一想:不能外出是暂时的不外出,不外出可以帮助我们更安全,是对我们的健康负责任。在不能外出的日子里,虽然会有一些烦闷和不适应,但也给了我们提升环境适应能力、与同学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一个机会。看,这样想一想,似乎感觉也没有那么糟糕了。


当我们的观念发生转变,我们的行为就会变得更理性。所以,ABC理论强调的观点就是:人不是为事情困扰着,而是被 对事情的看法困扰着,同学们,如果你想让自己收获更多的好心情,那就先让自己对身边事务的看法变得更积极起来吧~



04















相信疫情阴霾终将过去,阳光终能到来!希望广大湘农学子能守护好心中的晴空,根据老师们的贴心建议,在心理上、行动上逐步做出调整,收获美好心情,健康快乐成长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用爱筑造湘农学子的心晴家园!



END



编辑 | 毛婷婷 闫天奇 刘翊萱 

责编 | 毛婷婷

审核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