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委培训_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

时间:2018/05/07 14: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112日下午2:30,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危机干预工作流程课程在第七教学楼准时开授。我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们通过理论讲授的方式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典型症状表现与识别方法,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等方面对心理委员的工作作出了指导。   

  抑郁症(depression 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征表现闷闷不乐或悲痛欲绝且持续至少另外还可能伴有以下2-3项表现:1.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无愉快感 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 6.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7.食欲不振,体重明显减轻 8.性欲明显减退 9.反复出现想死念头,自杀 

  强迫症(obsession 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是心境(情感)障碍的一种类型,也称双相心境(情感)障碍,一般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它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社会功能产生不良影响。  

  一、12类需要关注的人群 

  1.遭遇突发事件的学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身体发现严重疾病、遭遇性危机、感情受挫近期失恋者、意外怀孕或近期堕胎者;受辱、受惊吓、与他人发生严重人际冲突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2.学习压力、就业压力过大以及严重环境适应不良的学生。 

  3.人际关系、个人感情严重受挫的学生。 

  4.由于身边同学出现危机或其它严重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不安的学生。 

  5.人格偏执者或性格过于内向、孤僻、过于敏感多疑、易于紧张焦虑又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极度自卑或自感生活能力低下者)。 

  6.因严重网络成瘾行为而影响其学习及社会功能的学生。 

  7.极贫困者、经济负担重并深感自卑的学生。 

  8.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如(曾患抑郁症及尚在治疗者、强迫症、焦虑症或精神疾病未康复等情况)情绪长期低落不与人往来者。 

  9.身体患有严重疾病的学生(有生理缺陷或长期患病者)。 

  10.近期丧亲者。 

  11.有自杀未遂史或自杀企图与计划者。  

  12.近期发出下列警示讯号的学生。 

  ①谈论过自杀并考虑过自杀方法,包括在信件、日记、图画或乱涂乱画的只言片语中流露死亡的念头者; 

  ②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无端致以祝福、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者; 

  ③情绪突然明显异常者,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感情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或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等。  

  二、 有效识别心理问七个敏感时段   

  1.学习、生活环境变化后:(如新生入学、改换专业) 

  2.重要考试前和成绩公布后 

  3.评优选干前后、受到惩处时 

  4.群体或个体性突发事件发生(或重大变故)后 

  5.发生严重冲突后 

  6.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定、措施)出台(调整)后 

  7.求职择业期间、毕业前夕 

  心理中心谨遵为同学排忧解难的宗旨,请有需要的同学及时与中心联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