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8年心理委员培训初级班顺利结课

时间:2018/12/05 13: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引导我校2018级心理委员及各院心健部干事尽快了解心委职能,熟悉自身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于11月21至25日组织开展2018年第十一届心理委员培训,各学院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及院心健部干事共计295名同学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导向,通过理论讲授、团辅活动、实务操作三种方式相结合层层推进,培训内容紧贴各位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工作实际需求,起到引领、示范和指导的作用。

理论部分包括“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干预工作流程”两个专题,11月21日至23日,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深入各学院开展理论讲授。

“心理委员要学会关注、倾听、宣传、报告……”教师们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理解心理委员工作基本要求、工作职能、工作内容及注意事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参训学员通过培训了解到“需关注的10类人群”、“关于自杀的7个敏感时段”、“自杀征兆”、抑郁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我校心理危机的干预机制及心理信息的报告制度。                   

各位教师旁征博引,分析各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夯实了学员们的理论基础,扩宽了工作视野,提升了工作技能。

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也是每一位心理委员的必备技能。11月25日上午9:00培训第二环节“团辅活动”部分火热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会(以下简称“校心健”)骨干成员组织学员们开展了以“人际沟通”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示范课程。                  

通过三个游戏,大家拉近彼此间距离,感知到沟通的重要性并领悟到人际沟通的技巧和影响因素。示范团辅过后,校心健成员带领大家开展“心理班会开展技巧”小组研讨,分享了心理班会设计的基本原理以及如何有效的在班级中开展心理班会。放松娱乐的团辅游戏和头脑风暴式的小组讨论,让同学们感到受益。

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我校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此次培训让心理委员、心理健康部成员基本掌握了工作技能,从而能更好引领班级同学培养阳光积极的心态,传播爱与温暖。              

据悉,11月29日-12月9日之间,全校各新生班级将组织开展一场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作为本次培训的收关环节,我们期待见证各位心理委员的精彩表现。

我们真诚期待同学们为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提出反馈与建议,帮助我们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愿校院各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携手相伴,紧密相连,为湘农学子的心灵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