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理大学堂|教你“掌握学习”的布鲁姆

时间:2019/11/14 18: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从我们小时候开始,我们的父母便告诉我们,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学习好了,以后才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在学校里老师更是无时无刻的在嘱咐我们一定要拼尽全力好好学习,今天要介绍的心理学家——布鲁姆

                             

本杰明·布鲁姆(Benjamin Bloom,1913年2月21日-1999年9月13日),生于1913年,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芝加哥大学教育系教育学教授,曾担任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长,是国际教育评价协会评价和课程专家。

主要著作《教育目标分类学》、《人类特性和学校学习》、《我们的儿童都能学习》、《掌握学习理论导言》、《教育目标分类:认知领域》。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以布鲁纳的结构主义课程理论为指导,布鲁姆响亮地提出了“教育功能是挑选不是发展”的质疑,并提出了“掌握学习”的理论学说

这一理论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具备必要的认知结构是掌握学习的前提 : 
布鲁姆认为,“学生具备从事每一个新的学习任务所需的认知条件越充分,他们对该学科的学习就越积极”。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决定着新的知识的输入、理解和接纳,对学习结果及其以后学习都有重大的影响。

2. 学生积极情感特征是“掌握学习”的内在因素 :
布鲁姆认为,学生成功地学习一门学科与他的情感特征有较高的相关。那些具有较高学习动机、对学习有兴趣、能积极主动学习的学生,会比那些没有兴趣、不愿学习的学生学得更快更好。

3. 反馈——矫正性系统是“掌握学习”的核心 :
布鲁姆指出:“掌握学习策略的实质是群体教学并辅之以每个学生所需的频繁的反馈与个别的矫正性的帮助”。

一个好的学习方法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这就是为什么你明明看别人学习也没有多努力,每次考试却把你“甩出几条街的原因”。小伙伴们一定要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哦,那么你就可以真正的做到掌握学习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