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朋辈心理辅导系列沙龙 | 助班的心灵成长之旅

时间:2021/11/07 13:13:00  来源: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   作者:心理素质与教育中心   点击:

各位可爱的助班, 

随着2021级萌新们的到来, 

你们即将真正承担 

自已所选择的这个角色, 

你们准备好了吗? 

是不是有一些激动, 

又有一些担心, 

还有很多的期待呢?

 

 

 

 

 

  为了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天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将带领各位助班踏上心灵成长之旅,从心理角度来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可以怎样去当好一名助班,我们会获得一些什么样的成长。

 

  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一起回顾一下我们担任助班的 初衷和期待 ;第二个从心理角度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们怎样去 当好一名助班的建议 ;最后一起来探讨解决一些助班工作中可能遇到的 实际困难

 

 

NO.1 当助班的缘起



 

    很多助班在新生军训结束之后依旧会对班上学生关心照顾,让自己深受感动,所以自己也想成为助班,陪护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融入农大。这应该是最快的“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还有想通过助班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因为助班所要完成的任务是非常重要且艰巨的,要带领新生完成一系列的入学工作,帮助他们不仅在手续上入校,更是在心理上入校,这个过程注定不轻松,但也正是因为充满了挑战,所以更能锻炼人。


 

 

 

 

NO.2  给助班的四个心灵锦囊



 


 

1、角色认同

 

  从字面意思上来理解,就是建议大家加强对自己助班身份的认识与认可,明确地了解助班的职责,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当助班,想要从中收获什么,并且愿意为之努力。


  建立起深切的助班角色认同,在日后工作当中遇到困难失去信心的时候、面对调皮的学弟学妹失去耐心的时候、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失去爱心的时候,才有能量坚持下去。

 

 

 

 

 

 

2、增强信心

 

  很多人可能都会担心自己做不好,担心无法和学弟学妹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担心自己降不住学弟学妹。在面对未知的事物时候,我们很容易产生这样一些情绪。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增强信心。首先,我们可以不断地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行”、“我肯定可以做好”,但不要用“我不会出问题”、“我不会害怕”这样含有消极词汇的暗示。

 

  除了积极的自我暗示以外,自信心无法建立在虚无缥缈的自我想象中,信心的基础来自于充足的准备与看得见的成效。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向自己之前的助班请教学习、和自己的搭档进行沟通、提前了解熟悉助班的工作。

 

                                 

 

3、人际沟通

 

  可在生活中,根据沟通对象和沟通目的的不同,我们的沟通方式也会不一样。想必大家和新生们沟通的目的都是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的班级凝聚力。基于这样的目标,那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沟通技巧一曰真诚一致、二曰以身作则、三曰严慈相济。

 

  真诚一致是一条普遍的交往原则,我们要做的是时刻反省自己是否保持了对学弟学妹真诚关爱的初心,只要你的内心是充满善意和关爱的,你的言行自然会流露出关爱来,即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第二个是以身作则。因为大家是新生们进校之后接触的第一批农大人,也是在他们进入校园后陪伴他们度过适应关键期的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对他们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严慈相济。来到崭新而又陌生的环境,新生们的内心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适应,可能也会有因害怕、想家引起的负面情绪,所以我们在平时和他们相处沟通的时候要温柔一些,尽可能多地给予他们温暖的感觉,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但是一味的温柔也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在立规矩的时候,这个时候要严格一些。规矩一旦经大家商量确定下来,就要严格执行,要让他们明白且知道我们是有理有据有爱地在贯彻规矩意识。

 

 

 

 

4、压力应对

 

  担任助班付出的很多很多,有时候可能会分身乏术,出现时间冲突,那这个时候怎么办?首先,我们先要学会从源头上减少时间冲突,我们在承担助班工作后,可以和身边的朋友积极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其次,我们可以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把一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稍微往后放一放,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安排后后续的时间来完成。

 

  当冲突不可避免地出现时,要学会进行接纳压力,要知道我们产生压力是很正常的事情,尽量不因为感受到了压力而进一步产生消极情绪,如果实在是压力太大,要学会选取合适的方式进行释放(哭喊、倾诉、放松、运动等等)然后进行积极取舍,选择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情先做,积极寻找支持性资源,比如找自己的搭档或者其他的助班等帮忙。

 

 

NO.3  助班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具体困难


 


  第一个是新生可能不看、不回群消息的问题。在大学里我们很多通知都是通过qq或者微信群发布,但如果新生不看的话就会导致通知传达不到位。我们先思考一下,新生们为什么不看群消息,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打游戏、追剧,加入的群太多了,收到的群消息太多了所以设置了免打扰。

 

  有的放矢,我们可以尝试和新生们强调群通知的重要性,并注重通知的少而精,让他们感受到通知真的是重要的。其次,可以专门建立一个通知群,以免大家因为聊天错过消息。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好寝室长这一队伍来落实通知的传达。

 

  第二个是可能会与自已的搭档产生意见分歧甚至是不和。我们在担任助班的时候内心是充满了激情的,但同时对于你的搭档、其他的工作伙伴可能还不太熟悉,每个人的个性也不一样,即使你们初衷是一致的,也容易产生分歧和矛盾如果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可以及时地进行坦诚的沟通,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充分表达每个人的意见,然后寻求一致,如果实在不可调和,可以请第三方(如班主任、共同的好友或其他的助班)帮忙协调。

 

  第三个预防新生的情绪崩溃。在陌生的环境中,我们的情绪都会比平常变得更有隐藏性,因此我们平时多留心观察新生的情绪状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需要的帮助和陪伴,当发现自已无法帮助她解决情绪问题时,可以适时地推荐他/她到心理中心来,或向辅导员和班主任求助。

 

 

 

大家不要忘记了, 

你们也是我们所关爱的学生呀! 

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所以不要怕, 

勇敢地奔向学弟学妹们吧, 

相信你们会是他们的最好的助班!

 

 

 

 

 

 

- END -

 

 


图文编辑 | 杨婷婷 蒋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