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我总是会胡思乱想怎么办呢?

时间:2020/12/22 10:5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其实有很多人都会在空闲的时候胡思乱想,又或者是,明明有事情要做,可就是不想做,然后,紧张地胡思乱想。

 

胡思乱想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可能是学习上的压力过大,也有可能是生活中有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发生等。

 

但其实,大多数的胡思乱想都是毫无意义的假设或是猜疑,内容并不会对生活产生影响,甚至还会消耗人的内在能量,给自己徒增烦恼,长此以往还可能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胡思乱想会浪费时间

进入大学之后,学习与生活状态有别于高中时期,高中时,每天都有满满的课程和作业,还有老师时时叮嘱与监督。

到了大学,课程减少了,自己可操控的时间增多了,这些时间我们可以用来学一门技术,比如动漫设计;也可以参加一些活动,比如辩论赛,演讲活动等,还可以去图书馆看看自己喜欢的书,了解更多的知识。

而过多的胡思乱想则会占用我们大量的空闲时间,导致我们无法完成这些事情。

 

胡思乱想会增加内耗

心理学家进行过统计,对人体内耗因素进行调查,胡思乱想的习惯位居前三,另外两项分别是拖延症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在被试者中,受胡思乱想内耗之苦的占32.6%。

 

即使我们没有任何体力消耗,大脑依然在活跃地进行思维工作同样会让我们感到疲惫,仿佛是做了高强度的体力活。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心累”并不比身体上的劳累轻松,因为它是对自身能量的“内耗”。

 

而长此以往能量的消耗则会给我们的心理带来巨大的负担,影响到情绪和心理状态。



怎样才能改变这个习惯呢?

 

 

打断思绪,让自己忙起来


有些时候压力源无法回避,虽然躲不掉,那至少,请在自己的脑子里躲开他。空闲是焦虑者的大敌,只要你的脑子和手脚不去主动地动起来,脑子就会不间断地被动运转,所以,当你发现你陷入无止境的空想时,赶紧打断,去做一些同时占用头脑和手脚的事情,如跑步、写作、打球等。 

 






  

 


学会忘记


人跟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思考。会思考,是因为我们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事情。当我们遇到一些事情时会把自己当作第一人称代入这件事件中去假象。就算不是,也会假设跟自己相关,而这样的假象,就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我们要放松心情,改变认知模式,不要过分关注自己的某些想法,忽视它,这些想法久而久之会慢慢的消失。

 






 

 


关注眼前


当我们面对困难时,有的人如同鸵鸟一般,遇到问题便躲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欺欺人,逃避现实。而有的人却是勇敢的面对。想让自己面对现实,那么让自己意识到应当活在当下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同时,不要害怕自己会犯错、会把事情搞砸,让周围人看不起等担忧。

只有当你脚踏实地做事情时,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进步。

 






     

 

 

 


我们可以在业余时间经常和乐观开朗的朋友沟通交流,经常到户外散步,参加一些娱乐健身活动,听一些欢快的音乐,注意劳逸结合,放松身心,愉悦心情,缓解心理压力。

也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 去打一打短工,做点小时工。去看一看钱究竟是怎样赚的,去看一看真实的社会是什么样的。



 

 

 

春风如梦风过无痕,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今天的夜读就到这里啦,心心君祝你做个好梦,晚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