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 春雨是屋檐的叮咚

时间:2021/04/17 13:42:00  来源: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   点击:

   最近连绵不断的阴雨天,使我们的心情也随之低落,可能最近太阳公公在休年假了吧。 

   虽然经常下雨,但是你知道那些蕴含在“雨”中秘密吗? 

   

   下雨天空气中有一种雨后的泥土清香。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陆玲教授解释说:“土壤特有的泥腥味,主要来源于放线菌的代谢产物。这些代谢产物主要是放线菌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其他物质,比如说抗生素。放线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主要以孢子或菌丝状态存在于土壤、空气和水中,雨水的冲击和湿气将这些微小的孢子和代谢产物带到空气中,附着在雨后空气里的湿气上形成气溶剂(就像空气清新喷雾剂)”。 

   所谓“春困”,从生理角度来说,下雨时气压较低,与兴奋有关的交感神经因为摄取不到充足的含氧量,处于低落状态容易进入休眠状态。心理学角度来说,著名的分析心理学家荣格提出了一个心理学概念——集体潜意识。是指人格结构中最底层的部分,它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演变中积累下来的沉淀物,远古时代,在下雨天野兽比较少出现,人们也能暂时放松警惕,获得安全感。 

   雨声,叫做“白噪声”。其特点是在人的听觉范围内,所有频率的声音强度都相当,使人听了感觉舒适。另外,这些雨声很大层度上隔绝了外界的噪音,仿佛把世界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似乎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隐形的独立空间,让人拥有一种安全感。用精神分析学派的话来说,就是使人更能进入“内视”状态。 

   在雨中拥有过美好的记忆,也许会在潜意识中对雨天形成一种喜欢的感觉。
   而在雨中经历过不愉快的事情,有可能在潜意识中形成对雨天的厌恶。有些人厌恶雨天是基于一定现实条件的,比如,有人会觉得雨天出行不便,易弄脏衣裤。
 

    当然,事情不能一概而论,人们对同一事物的感觉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会有着不同的看法。 

    下雨天,咖啡厅,一本书,一面玻璃窗,也不乏为一种惬意。或雨中漫步,感受雨的微凉,草的清香,可能会发现那些平时没有发现的“小确幸”。 

                                                              

                                                                     图文编辑 | 李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