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我们在成长,他们却在告别

时间:2022/05/01 13:22:00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作者:   点击: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张嘉佳《云边有个小卖部》



  有的时候,只有我们渐渐成长,才会明白,随口一说的告别,就是最后一面。

  心心君最近读了一本书,每次读都会泪目,内容深深吸引了我的心,这便是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



  这本书有关亲情,有关爱情,有关友情。主要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后来外婆与程霜都去世了,只留下刘十三追求着自己的梦想。


这本书中的故事,每一个情节都直戳人心那最柔软,最善良的部分。


  还记得书中,刘十三的外婆半夜扛着失业的他回到云边镇,一个老人开着拖拉机扛着个七十多公斤的年轻人,她从清晨开到黄昏,她开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镇上,这对于一个七旬老人是多么的辛苦啊!可是她眼里有自己的外孙,便忘了这些困难与汗水。

  还有在外婆患病时,不告诉刘十三,只是能憋多久憋多久。在刘十三眼里,外婆就是他最强大的后盾,可是有一天外婆再也不能做他的港湾了,剩下的路都得他一个人走下去了。



  程霜带着他实现梦想,只是这些人在最后无一都离开了他。人总是走着走着就分开了,没有人会永远陪你走,但永远都有人陪你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生离死别是常态,我们都要接受,也必须接受。

图片2.png


  云雾之间的小卖部,与活在当下的大城市全然不同,它有的是慢悠悠的生活与岁月。小镇上的生老病死是常事,也是大事。岁月在山间再悠久,也抵挡不住时间的侵蚀。人总要死,所以活着的总会努力活着。

  我们总是容易关注自己的生活,想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忽视了正在慢慢变老的亲人;我们总是容易感到自己所经受的痛苦,而忘记了他人忍受的悲伤。

  云端之上,家人还在守护着你成长;家乡庭院,亲人还在盼望着你归来。👪

  所以,




  万物都有故乡,众生都有故事。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如果你有时间打开,那请给我一个机会,陪伴你度过安静的阅读时光。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



图文编辑|闫天奇 罗日倩

责任编辑 | 杨婷婷

指导教师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