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小王子》藏在玫瑰花里的爱意与温柔

时间:2022/11/27 22: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像一朵盛开的花”。

      生活琐碎也许会把旧日子揉皱,会将日常撕裂成碎片。不必觉得满目悲哀,荒凉无助,在路遥马急的人间,我们不如一同看看《小王子》,在童稚的眼光中找寻爱意与温柔。



揽阅全观
揽阅全观

     在遥远的B612星球上有一位小王子,他的星球只有一座房子那么大,小王子每天过着重复乏味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的星球上长出一株不一样的幼苗,在小王子的悉心照料下她长成一朵别致的玫瑰。 

     小王子每天都与她聊天,玫瑰渐渐地开始向小王子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不被满足她便佯装咳嗽,终于有一天,小王子受不了玫瑰变本加厉的要求,决心要离开玫瑰,开始一个人遨游了六个星球,看到了世间百态,有一天小王子来到了地球上,认识了一只狐狸,小王子每天都会来找她,狐狸也每天满怀期待地等待小王子的到来。



     有天,狐狸带着小王子来到一片花园,小王子看到了满园争奇斗艳的玫瑰,失落的发现原来自认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玫瑰竟不足为奇,直到离开狐狸的那天,小王子明白了驯服的意义,狐狸说:“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小王子说:“有一朵花,我相信她已经驯化了我。”小王子开始思恋他的玫瑰,最终回到了B612星球。


细品书香
细品书香

1.小王子与怪人

     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后,拜访了邻近的六颗星球,先后遇到了国王、小丑、酒鬼、商人、掌灯人和地理学家。他们荒唐不堪,在物欲横流中迷失了最初的方向,小王子感慨道:“大人的世界真是奇怪”。

     令人崩溃的往往不是现实的冷漠,而是触及内心的一丝柔软。清醒的认知如一股潺潺清流,能够冲破现实的枷锁,带给世界温暖和治愈。如若头昏目晕,被物质封锁在一角虚地,这样将会失去人的生机活力,最终落得一地鸡毛,机械而又重复地生活。



2.小王子与狐狸

     小王子与狐狸虽只有短暂的相知相守,这段缘分却带给了他们更多的思考和意义。小王子明白了驯服的意义是负责,狐狸则有了情感羁绊,所以在小王子离开后,狐狸始终凝视着漫山遍野的麦子,因为它们会让她想起小王子金黄的发色。

     外在事物或者生活本身是没有意义的,除非你赋予它意义。生活不只有获得,也有放下。当我们学会了成全与放手,也就学会了如何长大,书中的人和物,不过是现实世界里我们的缩影,我们在爱与被爱之间变得更加强大和坚定。



3.小王子与玫瑰

      故事的开始,小王子离开了玫瑰,故事的结尾,小王子回到了玫瑰身边。小王子和玫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对方,却从未考虑过对方需要什么样的爱。爱是期待,爱是用心,爱是责任。总有一颗星星上长着一朵花,让你在心灰意冷时有抬头看夜空的勇气。

     或许,在兵荒马乱的生活里,我们都需要切心地表达自己的爱意。小王子对待玫瑰花的爱就如同我们年少懵懂时期,不懂得如何去守护自己的爱意,不明白什么才是爱的真谛,最终留下种种遗憾。所以让我们以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感,要知道,爱不是束缚而是坚定的安定感。




感悟致远
感悟致远

      书中最令人动容的情节无疑是离别,小王子先是离开了玫瑰花,而后又与旅程中遇见的狐狸、飞行员一一道别,最终兜兜转转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在一次次离别中,小王子知道了哪怕世界上有五千朵和小玫瑰花一模一样的花,但只有他亲手浇灌的那一株才是独一无二的。



      正如《小王子》所言“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小王子的玫瑰花在B612星球上,而我们的玫瑰花却在心里。当你了解一朵花的开放,便知生命的美好与世间的爱意温柔,

     没有一帆风顺的生活,也没有一帆风顺的感情。当我们面临坎坷波折时,不妨反省自身,重新审视自我与对方,把刹那间的感觉化为责任与担当,走向成熟与自我,揽过爱意与温柔,与欢喜之人,热衷之物共享夜空寻意梦柯。



END

图文编辑|钟娜  邓坤贤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老师|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