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看 时光慢下来的脚步

时间:2023/03/01 22:3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路阳光 温暖你我

“三只猫、一个暖炉、一杯水、一本书,时光在淅沥的雨声中慢下来。”

——铃村和成《村上春树·猫》 


有时候真的很疲倦,不想打开手机看跳跃的信息,不想再翻小山堆积般的功课,甚至连站起来的欲望都没有,只想趴在桌上一动不动。

我曾经迷恋于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就连数年前去云南昆明,看那片传闻里人人流连忘返的桃花源地,也在心底偷偷地嗤笑,到底是个仅仅靠旅游支撑当地产业的城市。

还记得旅店的主人是个养了一只大金毛的杭州姑娘,她说自己每天10点钟起床,打理一下店里零落的事务,下午去咖啡店、逛街做瑜伽或者吃吃烧烤就能消磨一下午,晚上跟朋友出去看电影k歌到晚上11点。她说这话的时候正在替我们端菜,虽然穿着很普通,但还是能看出皮肤保养的很好,那只金毛温顺地坐在门槛上,眼神温柔。





回想起来,曾经为了追逐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我似乎真的放弃了很多,有些时候安静地放慢时间,才是自我修养的艺术啊。其实安安静静地让自己放松下来,放慢节奏,未免比不上一场紧张考试后的彻夜狂欢。

穿适合自己的衣服,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总是羡艳于他人的搭配只会放大自己的不安。不如学几道菜,不仅能在烹饪的过程中放松心情,还能偶尔给家人露一手。

生日时朋友送了一个制作木雕的diy材料包,以前从没接触过这种新奇的手工,第一件作品做得坎坷,费了将近一个下午还附赠一块大拇指上的创口贴,但是久违地没有再记挂着手机是否接到了新消息。再后来,抽屉里便时常多了一个小小的针线包,有时候衣物掉一个扣子,也会有条不紊地缝补,而不是懊恼烦闷。

我开始经常写一些文字,也许不一定有用,但是却能沉淀心情。看不完的小说就放在床头,想起来随时可以继续,用来调剂一下晦涩难懂的概论导论。看纸质书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更能影响一个人阅读时的心境。

早餐开始必须有一杯暖胃的热饮,而不是随便拿一个干巴巴的豆包塞在嘴里边走路边啃。


被朋友伤害了的时候,别怀疑友情,但提防背叛你的人。原谅,但不遗忘,别总是耿耿于怀,焦躁和愁虑容易压垮一个人的理智。有时候静下心来放慢呼吸,也许你们也并非那么水火不容,下一秒就要刀剑相向。

有些话,藏在心底,有些痛苦,需要选择性地去忘记。从容地去面对生活中的大起大落,哭泣了一场之后,太阳明天依旧会升起,这个世界最爱你的人是你的父母,所以更要好好地对待自己

END

图文:邓坤贤

责任编辑:邓坤贤


心理预约热线:84673647

心健中心网站:

http://xljk.hunau.edu.cn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