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走进抑郁症

时间:2017/12/01 19:11:00  来源:湖南农大校心健   作者:心健网宣部   点击:

    一、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甚或数年,且反复发作。 

 

  抑郁症的表现 

  (一)心境低落 

  (二)思维迟缓 

  (三)意志活动减退 

  (四)认知功能损害 

  (五)躯体症状  

  抑郁的原因 

  (一)药物影响 

  (二)情绪与压力 

  (三)心理素质 

  (四)不良嗜好 

 

  二、如何对抗抑郁症 

  药物治疗:是中度以上抑郁发作的主要治疗措施。 

  心理治疗:对有明显心理社会因素作用的抑郁发作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常需合并心理治疗。 

  物理治疗:对有严重消极自杀企图的患者及使用抗抑郁药治疗无效的患者使用 

 

 

  拒绝误解————不该对抑郁症患者说的话 

  1.你有什么可抑郁的,你哪过的不好了? 

  2.你要想开点。 

  3.你整天这样消沉难过对得起关心你的人吗 

  4.你总是这样会把负能量传给别人。 

  5.你太闲了,应该出去旅游/学习/健身。 

  6.你可以试试转移一下注意力,就没事了。 

  7.别人过的比你还惨。 

  这些话语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会让对方感到你并不能理解他的感受,也就是对他的情感持否定、排斥的态度,这些话都不应该说。 

 

  我们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 

  ①同情、鼓励和陪伴病人共同度过难关,不要表现出厌烦、拒绝、不满。 

  ②告诉病人自己能够理解他们的感受,让他们体会到自己是被接受。 

  ③鼓励陪伴病人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其兴趣和满足感,对于病人要及时给予赞扬和肯定。 

  ④抑郁症患者对生活漠不关心,要陪伴他身边,重燃他对生活的热情。 

 

 

  更多关于『抑郁症』 

  动画短片《我有一只名叫抑郁症的小黑狗》 

  TED演讲】抑郁,我们各自隐藏的秘密(告诉人们抑郁症患者的真实生命状态,同时告诉处于抑郁中的人们,请找到一种方法接受并爱抑郁着的自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