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责任分散效应

时间:2017/12/01 19:28:00  来源:湖南农大校心健   作者:心健网宣部   点击:

 

  

 

  一、关于责任分散效应 

  1.责任分散效应的定义 

  责任分散效应(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也称为旁观者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 

  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 

  2.责任分散效应的形成原因 

  对于责任分散效应形成的原因,心理学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调查,结果发现责任分散效应:这种现象不能仅仅说是众人的冷酷无情,或道德日益沦丧的表现。因为在不同的场合,人们的援助行为确实是不同的。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境时,如果只有他一个人能提供帮助,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如果他见死不救会产生罪恶感、内疚感,这需要付出很高的心理代价。而如果有许多人在场的话,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造成责任分散,每个人分担的责任很少,旁观者甚至可能连他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也意识不到,从而产生一种"我不去救,由别人去救"的心理,造成"集体冷漠"的局面。 

  3.责任分散效应的表现 

  我国有句很古老的俗语“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句话就是责任分散效应的表现。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场的话,他对别人的帮助就责无旁贷,稍微具有社会公德的人,都会主动提供帮助。但如果有两个人或更多的人在场的话,这种责任就会自动地分散到每个人头上,变得不确定了,因此提供帮助似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成了别人的事。 

  4.责任分散效应的影响 

心理学家 研究 发现,当出现“责任分散效应”时,行为主体受到六种心理因素影响:利他主义动机、社会惰化、从众心理、道德因素、法不责众心理和人际关系相互作用。

 

 

 

 

  二、责任分散效应在生活中的实例 

  1.一个办公室里原本有三个人,每次办公室的卫生都由小张负责。后来,办公室又新来了一位同事,小张就和那位新同事商定轮流打扫卫生。两个人也配合得相当好,办公室还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再后来,又来了一名大学生,他来的第二天早上,当同事都来上班时却发现地上一片狼藉。 

  大家面面相觑。原来,小张和原来的同事都认为卫生应该由最后来的同事负责,而那位大学生却认为卫生已经有人负责了,自己只需要做自己本职的工作就行了。由此可见,当大家都认为别人会承担某种责任的时候,恰恰没人承担责任。 

  2.1964年3月13日夜3时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基蒂-珍诺维丝(Kitty Genovese)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吧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当一切恢复平静后,凶手又返回作案。 

  当她又喊叫时,附近的住户又打开了电灯,凶手又逃跑了。当她认为已经无事,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 

  如何打破责任分散效应 

  指令明确化:比如遇到危险的时候,要向特定的人呼救。这样可以激发他人的正义感, 提高被救几率。企业管理也是如此,上司的指令应该明确化,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从而减少责任分散所带来的影响。 

  奖惩制度的落实:对于企业管理来说,要想避免责任分散效应,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就应该落实奖惩制度,对于积极承担责任,出色完成工作的员工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可以形成积极进取的企业氛围。 

  强化领导角色:在集体管理中,应该给担任任务的下级作为领导的权利,作为上司,管理者应该向其他人强调这次任命的领导的地位及权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