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鸟笼效应:培养逻辑思维的重要性

时间:2020/12/22 09: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907年,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詹姆斯的“鸟笼效应”奏效了。

       鸟笼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现象,又称“鸟笼逻辑”,是人类难以摆脱的十大心理之一,其发现者是近代杰出的心理学家詹姆斯。“鸟笼效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人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物品后,会继续添加更多与之相关的东西。


 它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1

跳出惯性思维


看到鸟笼人们自然就会想到鸟,这就是人们的惯性思维。惯性思维是人们遵循之前固有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就像物体的运动产生的惯性。惯性思维会使人们的思想固定封闭而形成盲点,缺乏突破和创新。有时,人们需要跳出限定自己的固有思维,才能使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

                               
2

不要在意他人眼光

 

由于厌烦被人询问和被怀疑才买了鸟养着,人们通常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而形成心理上的压力,生活中人们太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论和看法,并且更容易记住一些负面的东西,造成自己心灵受到打击,可是现实是你的形象在不同人的眼里都是不同的,所以不要太在意,应该减轻外界对自己心理上造成的压力。

  

3

多角度全面思考

 

实际上,在我们的身边,包括我们自己,很多时候先在自己的心里挂上一只笼子,然后再不由自主地朝其中填满一些什么东西。

什么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你认为合理的东西不一定是对的,也许它还有另一面。所以看待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它的两面性或者多面性,多思考,通过不同方面,会获得不同的信息。


  

 

当然了,适当地运用鸟笼效应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心心君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建议:翻开一本书,摆在桌面。这样每天看到这本书就会不由自主的去看,就可以养成每天看书的好习惯啦!


今天的心理小百科到这里就结束了,让我们下期再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