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有一种遗憾,是渐行渐远

时间:2021/03/24 14: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friend

HELLO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过八百二十六万三千五百六十三人,

会打招呼的是三万九千七百七十八人,
 
会和三千六百一十九人熟悉,
 
会和两百七十五人亲近,
 
但最终,
 
都会失散在人海。

 

 

 

 

回想一下,你的通讯录里或者QQ微信好友里,有多少是从未说过话的?联系紧密的又有多少?你是否一直在渴求着长久的友情,却发现事与愿违。

 

为什么会这样呢?罗宾·邓巴指出,大脑认知能力限制了特别物种个体社交网络的规模。邓巴根据猿猴的智力与社交网络推断,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这就是著名的“邓巴数字”。

 

 

 

也就是说,尽管我们极尽所能,我们能够经营好的友谊,绝对不会超过150人。超过150人的圈子,我们已经很难去维护和经营。

 

在微信中,我们不难发现邓巴数字的存在,如微信群的设置:群人数在40人以内,可以直接加进来,大于40人时必须得到对方的同意,而大于100人时无法通过识别群二维码来入群。


   

 

就像微信的开机动画一样,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依旧孤独。这是对邓巴数字的另一种理解。

另一个例子是关于电视或网络剧集的。用邓巴的话说,大多数剧集都很烂,但是很少有人能不看。除了人天生就会对其他人的行为感到好奇之外,另一个原因也跟人的社交规模有关。

   在现代城市中,很多人的生活特点都是,离开大家族独自居住,而且,人际关系也并不紧密,并没有那么多的亲密朋友。邓巴说,如果去观察,就能发现社交生活丰富的人其实很少看电视剧。因为这种社会或者经济原因,现实中,有一大部分人的社交网络,远远没有达到150人的上限,于是,肥皂剧中的人物开始填补替代他们的真实社交生活。

 

而且,名人们或广告商也有意识地采用这种策略:他们成为我们社交网络的一部分,我们觉得他们是半真实的朋友,不仅因为经常能够看到,还因为他们的表现方式,他们就像在单独对我们说话一样。许多成功的名人,也在刻意营造一种跟你非常亲密、是你生活中一部分的感觉。

 

不要强留,不要忘记

友情渐行渐远,我们又该如何?

 

有些人,总会在不经意间淡出你的世界,慢慢的在你的记忆里模糊,最后连名字都记不起来。待到两人再会时,已是相逢无语,不知道如何开口,也无从开口。

看到过一句话,回答这个问题很恰当:多是南辕北辙,少有殊途同归。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有些友情终生相伴,然而能拥有这样感情的朋友,却是幸福的少数。更多的朋友,“各有各的求而不得”,我们虽不愿意,但却无可奈何。

 

最后心心君想送蔡康永的一句话给大家,“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在一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绑。”

 


    

end

 

         图文编辑 | 杨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