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伯克威茨的毕生研究---攻击与愤怒

时间:2021/04/05 20: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理学家”这个名词是不是听起来就很不容易亲近呢?但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有鲜活的特点和经历,“流派”和“学说”也不是那么晦涩的名词,仔细去了解他们,收获知识的同时,你还会发现一个新世界哦!

本栏目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心理学家的身份、学历、生平经历、主要学说、所属流派等。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心理学家的平台,让大家从中获得一些心理学的知识、提高对心理学的兴趣

 

人物简介

 

 


伯克威茨,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因对愤怒和攻击行为的研究而闻名于世。他曾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心理系教授,是该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1993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人生成就

 

 


多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于《美国心理学家》、《心理学公报》和《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等顶级心理学刊物。代表性着作有《攻击的社会心理学分析》、《攻击的原因、结果和控制》以及《情绪的原因与结果》等。

伯克威茨的研究领域包括攻击、冲突与和平、情绪情感、社会认知、助人及亲社会行为等。他一生都致力于对情绪状态尤其是愤怒的形成、发展和调节的分析研究,因对攻击行为的研究而闻名于世。他对经典的挫折----攻击假说进行了修正,并提出了愤怒的认知-新联想主义模型,强调消极情感对愤怒情绪发展以及情绪性攻击的影响。

 

 

武器效应

 

 


通常,人们在准备做出攻击行为时,环境当中的刺激条件与攻击的联系能够诱发攻击反应。众所周知,行为主义认为刺激—反应(S—R)是行为的基本单位。可以认为,挫折—攻击假说里,挫折即是刺激(S),攻击则为对作为刺激(S)的挫折的反应(R)后来,伯克威茨吸收了新行为主义学派提出的刺激—反应过程中的“中介变量”(S—O—R)的理论观点,在刺激和反应过程中加入一个中间过程,即挫折(S)引发攻击(R)是因为唤醒了消极情绪(O),挫折并不直接引发攻击而只是导致个体出现对攻击行为的准备状态。

 

伯克威茨做了个实验:他先让实验助手故意制造挫折情境,激怒实验参加者,然后,实验安排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对激怒自己的实验者实施电击。电击时有两种情境:一种是可以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只左轮手枪,一种是只看到一只羽毛球拍。实验结果与研究者的假设相符,即被激怒的人们看到手枪时,比看到羽毛球拍实施了更多的电击。是手枪增强了人们侵犯的行为。后来,人们将武器增强侵犯行为的现象称为"武器效应"

 

 

人生哲理

 

 


"武器效应"揭示的是线索对于行为出现的重要作用。同样,在管理中要懂得利用"武器效应",在需要工作人员加倍努力完成任务时,让工作人看到实在的"奖励",才会更有干劲;同样也要让员工看到犯错误的"惩罚",这样才会加倍小心。

人的挫折并不直接导致侵犯,正如考试失败,并不一定会导致侵犯他人。挫折主要导致产生侵犯行为的情绪准备状态---愤怒。侵犯行为的发生,还要依赖情境侵犯线索的影响。与侵犯有关的刺激倾向于使侵犯行为得到增强。

 

 

END

图文编辑 | 毛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