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话题 || 你或许正在被刻板印象影响着

时间:2022/03/04 08: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991年,知名科学传播学者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物理学获得博士学位。当时全美约4000人的天文物理学家,非裔籍仅占7人。

  泰森在一次演讲中说到:“社会的观点认为,我在学术上的失败是可以预期的,而我的成功则是归因他人。我一生中多数时间都在对抗这些态度,它们成为我的情绪负担,是一种智力的阉割,连我的对手,我都不愿意他们承受这些重担”。

  泰勒在演讲中所提到的情绪负担就是对抗大家认为的美国非裔学生的智力水平普遍低于白人学生,很难取得很高的学术成就的观点,这个社会好像每个群体都被贴上了一个标签,每个群体可能对自己所在群体的标签都会有一种负面的偏见

   IMG_7995.GIF

  比如女司机开车总是会出状况,程序员都是木讷不擅交际情商低,广东人什么都敢吃而河南人总会偷井盖等等。你会发现,你也许正处于这些群体的一个,或有着多个群体的不同负面偏见,那你可能在生活中也有着和泰森一样的焦虑,在心理学上称为「刻板印象威胁」,指一个人在某种环境里,会担忧或焦虑自己的行为。

th (1).jpg

刻板印象威胁如何影响你的行为的呢


降低工作记忆容量而干扰行为表现

  对于复杂的问题如数学测试,开车等,我们的工作记忆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工作,但是如果那些干扰你的想法总是在你的脑海里,那么你仅有的工作记忆的区域就被焦虑的信息占用,当你没有整个工作记忆可供使用时,相较于那些没有这些焦虑的人的表现便会更差。

 

OIP-C.jpg

 


刻板印象威胁vs自我实现预言

  有时候你可能会误解自己面对的是刻板印象威胁还是自我实现预测,刻板印象的影响更糟糕。如果你面对的是自我实现预言,它仅仅是预测了自己可能会在接下来的表现中发挥失常。

  例如:你担心数学考试会考砸。但是如果你面对的是刻板印象威胁,你是在和他人的观念竞争,你会受到更大的影响,例如:你担心数学考试考砸从而验证女生数学本来就糟糕的是事实。

 

 


刻板印象威胁外溢

  刻板印象作为一种压力资源,会引发被威胁对象不自主的心理压力和高度警惕以及对刻板印象验证的恐惧。个体在应对刻板印象威胁时,需要大量的自我控制资源,而这些资源对个体而言是有限和易损耗的,因此不良应对容易导致个体意志力缺乏。

 

如何减轻刻板印象威胁

1.了解刻板印象

  知道是成功的一半,一旦人们了解了刻板印象威胁,他们所在的环境的负面暗示对他们的影响就会更小。因为认清自己的焦虑会让你承认焦虑的存在,同时将其保持在最小并且可处理的范围。

  当你在处理一些复杂的任务感到焦虑时,你可以告诉自己,是那些可笑而又与我能力毫不相关的刻板印象造成的。

2.寻找群体内角色榜样

  研究显示,群体外的成员的优秀表现会激活刻板印象威胁,而群体内成员的榜样作用会相应的降低刻板印象的威胁

  例如应对女性不适合学工科的刻板印象威胁,可以找一个工科领域做的很好的女性为榜样。另外,如果这个角色榜样的成功来源于内部稳定的因素(如能力,努力),将会产生积极效果的最大化。

3.转换群体认同

  几乎每个人都有着多重群体认同,转换群体认同是指从消极的群体认同转换为积极的群体认同,消除引发威胁的认知不平衡。比如女性在开车的时候,可以将自己放入到可以激发自己高自尊的群体中,如“学业成就高的人群”“工作技能高的群体”等。

4.自我肯定—书写练习

准备:一支笔,一张纸
耗时:15-20分钟,计时器(或手机计时应用)
步骤:
第一步:找到一个能够专心思考的时间,清晨或者安静的午餐时间。
第二步,在纸上写下你的核心价值观,即写下你最看重的一样东西。
第三步,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它对你很重要?”。写出重要的原因,谁告诉你它很重要的,并描述这个东西对你的生活的改变。在时间截止前,尽可能的写出所有你能想到的与核心价值观有关的事情。

 

th (2).jpg

 

  在看到这篇文章最后的时候,相信你也觉得自己也受到了刻板印象的影响,不如试试以上方法,拿起纸和笔,试着去减轻这种刻板印象吧!

 

文稿写作 | 潘怡灵

图文编辑 | 潘怡灵

责任编辑 | 杨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